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门资讯

分享

第四届李政道科学与艺术大奖赛暨作品展开展

上海热线 2017-11-28 13:06:16

    上海热线讯,当科学与艺术相遇,会擦除怎样的火花?近日,由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支持的第四届李政道科学与艺术大奖赛暨作品展在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图书馆开幕,活动的科学主题为"量子与拓扑"。

    本次活动首次启动三幅主题画同时创作同步揭幕,多角度诠释科学主题。三位国内知名艺术家分别作为管理者、学院派、自由艺术家倾情创作了各具特色的主题画,它们分别是:四川省文化厅厅长周思源的《天斧神功》、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杰的《邂逅》、以及自由艺术家肖波的《量子星空》。三幅作品从不同的角度多维度、立体化诠释“量子与拓扑”这一科学主题,向世人传递科学与艺术交融的美妙意蕴。

图:张杰作品《邂逅》

图:肖波作品《量子星空》

图:周思源作品《天斧神功》

    艺术家韩韬创作的装置作品《薛定谔的宝箱》获得本届大赛特等奖。作品以奥地利物理学家薛定谔提出的有关猫生死叠加的著名思想实验为灵感来源,巧妙地把微观物质在观测后是粒子还是波的存在形式和宏观的猫联系起来。

图:专家讲解韩韬作品《薛定谔的宝箱》

图:《薛定谔的宝箱》

    四川艺术职业学院的冯云萍、李兴娟共同创作的《混沌空间》,揭示了量子之间神秘的互动关系,不平衡是导致变化的原因。四川美术学院的黄东仪创作的《未知》,使用四方体呈现拓扑学研究对象的连接性和紧致性,隐喻科学界物质之间的巧妙关系,同时意味着社会中个体与个体之间的微妙关系。四川艺术职业学院王梓屹的《拓扑空间三部曲》这一作品,通过对抽象生命的理解,用三部曲过程的方式,让人们感受到了拓扑空间的脉动。

图:王梓屹的《拓扑空间三部曲》

    开幕式当日,来自世界各地的知名学者围绕科艺融合开展李政道科艺沙龙。据悉,本次科学与艺术作品展共展出来自全国各地艺术家的47件获奖艺术作品、3幅特邀主题画和2件上海交通大学教师作品,充分演绎了艺术与科学相互交融的美妙世界。

    据了解,科艺作品大奖赛暨科艺作品展由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支持,迄今已成功举办四届,借以鼓励青年艺术家创作科艺作品,藉此推动科学与艺术的融合,旨在让年轻人树立起献身科学与艺术的价值追求,培养科艺双修的创新型人才,同时带给公众美妙的科学遐想和艺术享受。

图:开幕首日市民观展

图:开幕首日现场

图:市民观展

图:市民观展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2017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