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门资讯

分享

听山歌看沈绣吃羊肉 海门特色文化亮相大世界

东方网 2017-12-02 17:10:53

  “江海风?山歌韵”——海门山歌专场演出

  12月2日消息:今天天气虽然有点阴冷,但上海大世界依然人头攒动。“美丽海门·精彩世界”为主题的“2017海门特色文化上海展示周”所带来的精彩表演、非遗主题展、书画作品展都让观众颇感欣喜,再一次感叹于“遇见大世界就是遇见非遗文化”的神奇。

  美丽的沈绣引游客驻足

  在一楼大舞台,远山含翠,碧水依依,以江南庭院投影为背景,在优美婉转的音乐中,一群美丽的姑娘正在翩翩起舞,悠扬的山歌响起,让人如沉浸于一派旖旎风光之中。这是“海门特色文化上海展示周”所带来的“江海风?山歌韵”——海门山歌专场演出。

  这幅沈绣中的一颗鲜红的小苹果要一个熟练绣工一天的时间才能完成

  海门山歌,是流传于海门地区的山歌,2008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海门山歌语言纯朴自然,形象生动;其音乐清纯甜美,悠扬婉转。与江南吴歌一脉相承,是吴歌伸向苏北的分支。1958年,海门成立了山歌剧团,被誉为“江海平原一枝花”,剧团至今上演了200多个剧目。山歌剧《淘米记》、《青龙角》、《献给妈妈的歌》、《亲人》四度晋京演出,曾先后受到周恩来总理、朱德委员长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近年来,海门山歌在创排剧目上一直非常积极,每年下基层演出300场以上。

  “喜庆十九大·书画新海门”优秀书画作品展吸引游客

  在二楼,“传承经典·匠心海门”非物质遗产传承保护主题展同期展示,“沈绣”“麒麟红木工艺”“古琴”“颐生酒酿造技艺”“海门山羊肉烹饪技艺”“葫芦工艺”……琳琅满目的展示品让人驻足流连,而其间所呈现的非遗文化、工艺技艺也让人赞叹不已。

  这是一幅绣品还是一幅油画抑或是一张照片?其实它是一幅绣品,来自于沈绣。沈绣是苏绣的一个分支,又称仿真绣,它吸收了油画艺术的用光用色,结合中国传统刺绣技艺,使得作品立体感强、物像生动逼真。沈绣对绣工的技艺要求极高,要求其不光要精通刺绣工艺,还需有绘画基础。要有丰富表现力,对绣线的粗细和颜色都有要求,因此往往绣品的绣制时间也很长。

  海门拥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27个,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8名。此次选取了六个具有代表性的非遗传统技艺项目走进上海大世界,通过现场展示、交流互鉴,诠释出优秀传统技艺的魅力和发展力。

  在三楼,是“喜庆十九大?书画新海门”优秀书画作品展。近年来,海门将田园山水画作为重要的文化品牌来培育,推进中国田园山水画的发展。此次在大世界共展出书画作品近50件,题材涵盖了中国画的山水、花鸟,书法的真、草、行、隶、篆,或雄浑、或秀雅、或绚丽、或质朴,有生活、有理想,阐释了不同年龄段的艺术家对书画创作的独到见解,饱含浓浓的乡土气息,传递海门“鲜嫩”的田园之美和鲜明的江海文化特色。

  “让更多的上海市民朋友近距离感知江海文化的独特魅力,通过文化认识海门、了解海门。”此次“海门特色文化上海展示周”负责人表示,海门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三度荣获去昂过文化先进市,海门与上海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化相融。海门围绕“建设对接服务上海示范区”这一战略定位,充分发挥区位交通、综合实力、产业基础、生态人文等优势,加快与上海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的交流合作,此次文化展示周将上海市民与海门在心理上的距离再一次拉近。

  “2017海门特色文化上海展示周”12月2日-12月8日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2017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