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门资讯

分享

鲁迅同名小说改编 话剧《铸剑》在上戏上演

上海热线 2017-12-11 22:29:00

    上海热线讯,昨晚(10日),由波兰籍导演格热戈日·亚日执导、根据鲁迅同名小说改编的话剧《铸剑》在上海戏剧学院实验剧院上演。在原著小说《铸剑》中,鲁迅重构了中国古代神话传说《干将莫邪》。楚王嗜杀,找来天下第一铸剑名师干将及其妻子莫邪为他铸剑。干将夫妇苦干3年,为楚王铸造了一把名剑。楚王怕干将为他人所用,剑成之日就斩杀了干将,殊不知干将仅献上雌雄双剑中的雌剑。16年后,儿子眉间尺决心以雄剑为父报仇。义士晏之敖以献眉间尺之头为由觐见楚王,并设计在煮头的鼎边用雄剑砍下了楚王的头,最终他也拔剑自刎,和眉间尺一同把楚王的头咬得无声无息。三颗头颅都煮成了白骨,楚国王公大臣无奈,均以王礼分而葬之。

    与小说不同的是,亚日那版的《铸剑》所追求的主题不再是复仇,而是守护正义。在亚日那看来,这是一个非常原始的故事,代表了中西方文明的起始状态。但他带着对未来的想象,将这则故事移植到了2035年,脱离了神话色彩以及对当代的影射,运用先进的剧场技术,纯粹地展开了一次中国与世界的未来之旅。

    据悉,此次是亚日首次与中国演员合作,他表示,强烈感受到了上戏学子体内的能量,这也和他强调的“舞台上所有的能量都来自演员的身体”不谋而合。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2017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