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门资讯

分享

褚绍唐先生诞辰105周年纪念展在华东师大开幕

上海热线 2017-12-25 13:02:05

    上海热线讯,为纪念著名地理教育家、历史地理学家、我国地理教育研究的开拓者和学科发展的奠基人、华东师范大学教授褚绍唐先生(1912-2004)诞辰105周年,12月23日,"褚绍唐先生诞辰105周年纪念会暨学术论坛"在华东师大召开,各界学者专家和教师学生代表等齐聚,共议地理教育、历史地理、徐霞客研究的学科发展。褚绍唐先生铜像同日揭幕。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褚绍唐先生诞辰105周年纪念展览"也在中北校区图书馆二楼展厅开幕,以图文展板、实物展览、影像资料的方式回顾褚绍唐先生的生平简介与学术生涯,同时也展示了华东师范大学地理教育学科的发展脉络及前瞻。据悉,展览将持续展出至2018年1月12日结束。

图:褚绍唐先生纪念展开幕现场

图:上海市地理教育教学研究基地参观

    下午,参观者一行来到闵行校区上海市地理教育教学研究基地参观,并展开了学术论坛及三场学术报告。

    东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袁孝亭教授作了"注重地理学科教学研究的真问题的学理分析"报告。他从地理学科的现实状况出发,指出当前地理教学期刊所发文章绝大多数属于应用性研究,学理性文章少之又少;地理教学领域的基本性、基础性问题大多未得到解决。

    袁孝亭认为,解决这些地理教学问题不应只从大教育的规律入手,而应该从地理学经典思想出发,梳理地理思想方法内容的谱系,寻找富有地理学科规律的教学思想与内容解决地理教学的问题。接着,他又从具体的教学案例出发分析如何运用地理学的学科逻辑进行地理位置与分布的教学。最后,基于当前普遍存在的高校本科生和研究生阅读文献少、不得法的问题,他提出,学生应该带着问题去研读经典著作,进行深入的学理分析。

    上海社会科学院郑祖安硏究员以"褚绍唐教授在上海历史地理和徐霞客研究上的贡献"展开演讲。他认为,褚绍唐教授在地理教育、上海历史地理研究、徐霞客研究三个领域都成为了大师。

    据郑祖安介绍,在上海历史地理研究方面,褚绍唐教授主要研究了太湖流域主要水系变迁、上海的成陆和海岸变迁、黄浦江变迁、吴淞江变迁、崇明岛变迁、上海城市区主要河道的演变、上海建县以来的人口增长等问题,奠定了上海历史地理研究的基本框架。在上海历史地理研究方面,褚绍唐教授的特点有:具有上海历史地理的全局视野,因此其研究具有整体性的大框架、形成了系统性;在深入开掘历史文献以外,又非常注重实地考察,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做到了自然地理与人文地理研究的良好结合;著述以外,还绘制了许多地图。在徐霞客研究方面,褚绍唐教授开展了广泛、深入的研究,主要包括:1,整理新版《徐霞客游记》的标点;主编《徐霞客旅行线路考察图集》;对徐霞客和徐霞客游记广泛深入的研究;全力著成《徐霞客研究古今集成》。

    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则发表了"《徐霞客游记》与'世界著名游记丛书':让旅游更有文化"报告。他从《徐霞客游记》研究讲到"世界游记",以历史地理的视角,让大家感受到旅游科学和文化的认知。

    据吴必虎介绍,褚绍唐在1985年就开始进行《徐霞客旅行路线考察图集》研制工作,后进行现场考察,展开历史地理训练。最后,吴必虎还以科学认知与文化品质为关键词,与听众一起展望新时代旅游发展的趋势和特点。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2017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