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文化

分享

树立上海文化自信 华东师大美术学院揭牌成立

上海热线 2017-12-31 14:54:56

    2017年12月30日,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学院正式在闵行校区成立揭牌,揭幕仪式上,中国国家画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杨晓阳向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童世骏授予"中国国家画院艺术教育基地"牌匾,并发表了关于"中国师范类高校美术定位"的讲话。

    据介绍,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科起步于1981年创办的艺术教育系;2004年升格为艺术学院;2009年学校创办独立建制的艺术研究所,侧重美术史论的研究与教学。华东师范大学即在原艺术学院美术学系与艺术研究所基础上合并而成。在36年的建设与发展中,美术学科积累了丰富的科研成果和本科生与博硕士的培养经验,在传统艺术和当代艺术方面均有鲜明的特色与优势,在美术教育、传统绘画理论与书法篆刻、佛教艺术与美术考古、近现代美术史、现当代艺术创作与理论、艺术市场等领域均取得一定的成就。

    上海是中国现代美术的发源地,其美术文化资源的历史积淀深厚。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在佛教美术与美术考古、近现代美术与中西美术交流等研究领域处于国内领先的位置,著作论文成果丰硕,获得多项国家省部级学术奖励和同行的高度评价,形成独树一帜的特色和持续的影响。美术教育研究一直是美术学科创办以来致力发展的方向,目前在中小学美术教育理论与实验研究、国际美术教育、中外视觉文化与美育等领域均形成显著优势。中国书画历史与理论方向立足传统的当代演进,致力于传统书画的剖析与再发现,形成技道并进的特色。

    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成立,标志着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科发展的新启程,也成为上海地区美术学科崛起的一个新的信号。未来,学院将与上海国际化大都市文化建设相携手,为实现上海文化自信,在塑造红色文化、海派文化、现代文化的基础上,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2017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