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门资讯

分享

春节年味儿在哪里?正月沪上文化活动全盘点

东方网 2018-02-18 09:42:29

  如何过一个有文化、有“年味”的春节?上海安排了多姿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在新春佳节之际为市民带来一道又一道暖心暖胃的“文化大餐”。

  春节年味儿在传统文化中和对年的记忆里

  从2月持续至3月4日,以“过年”为中心的第十二届“海上年俗系列风情展”在上海市群众艺术馆举行。主要以过年食俗尤其是酒文化为展览内容。喜爱美食和美酒的朋友们可以去逛一逛。一楼展厅,以白酒文化的收藏实物以及展板图文的形式对过年食俗和春节饮食文化进行展示,二楼展厅,对中国传统黄酒进行文化介绍。

  年画,是过年张贴的民间绘画艺术形式。长宁区的年画展览必能唤起你儿时的记忆。2月中旬至3月中旬,“年画·传说”——朱仙镇木版年画展将在天山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举办。此次展览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五大年画之一河南朱仙镇水印木版年画作品及诠释画面故事的活字印品为主,一个个不同的图像将向广大市民展现中国民间传统木版年画的传说。

  对中国人来说,正月十五元宵节是春节的最后一天。闹元宵是必不可少的活动之一。3月2日元宵节当天在崇明城桥镇八一路步行街举行闹元宵活动,包括巡街、猜灯谜、非遗表演等传统文化活动以及各类群众喜闻乐见的民俗活动,那些留在我们童年记忆中的欢乐时光与时尚流行的街头游艺必定让你感受到新春气息。

  春节年味儿在民俗、非遗活动中

  “吹糖人”、“剪窗花”、“做宫灯”、“蒸花饽饽”……记忆里的浓浓年味,也在这些“非遗”技艺中鲜活起来,勾起人们心目中最为浓烈的年味。

  2月28日至3月2日,2018年莘庄灯会在闵行莘城中央公园举行。主要包括主题花灯展、主题演出和互动活动三大部分。花灯展将分别以宣传十九大、元宵习俗、狗年迎新、莘庄梅花等主题在公园不同的区域内进行特色展出。主题演出将有魔术、社区群文团队展演等各类舞台演出。同时,在全园各点位将分别开展猜灯谜、写春联、画灯笼、汤圆联展等互动活动。3月2日元宵节当晚,公园内还将举办元宵激光秀。

  杨浦的元宵行街会也是一大特色。2018年第十四届元宵行街会以“春色满乾坤睦邻共团圆”为题,拟定于3月2日在杨浦四平社区苏家屯路、抚顺路举行。自上世纪20年代起,杨浦地区的居民就将原流行于苏北的“唱凤凰”“送麒麟”“踩高跷”新年风俗,与上海的庙会活动相融合,并固定于元宵节进行,形成“元宵行街会”。元宵行街会于2015年列入第五批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活动中,不但有舞龙舞狮、非遗展示等特色行街以及巧妙有趣的灯谜、传统趣味的弄堂九子游戏,还有包汤团、戏曲演出、美食一条街、民俗一条街、元宵灯会等。

  一些传统手工艺活动也精彩纷呈。2月15日至3月2日,在黄浦区文化馆举行市民手工艺作品展。由黄浦区文化馆与大世界传艺中心联手打造的“倾注匠心?落于指尖”市民手工艺作品展览,通过手工艺类赛事的广泛开展,在全区范围内向社区居民、楼宇白领、在校学生、专业团队发出征集令,隐藏在民间的手工艺者为广大市民呈现了300件精美的作品。此外还有有趣的皮影讲堂。2月26日上午,在普陀区桃浦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举办金犬迎春闹元宵-非遗皮影大讲堂。在农历新春元宵期间开展多种形式的传统皮影艺术活动。

  春节年味儿在唱大戏中

  春节的各种传统民俗节庆活动,丰富多彩、热闹非凡。而“过大年,唱大戏”则是其中一项必不可少的内容。跟往年一样,今年过年将中国戏曲文化与传统佳节结合在一起,为居民奉献一台台美妙绝伦的戏曲表演。

  上海田耘社将于2月28日普陀区文化馆小剧场带来“戎犬腾欢迎新岁”“美丽家园缤纷舞台”普陀区群众文艺月月演——五福临门庆元宵·戊戌年上元节曲艺专场。演出秉承“文化中国·戏曲同乐”的宗旨,节目精彩纷呈,群星荟萃,让观众在欢声笑语中接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熏陶,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2018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