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门资讯

分享

看看去年最受上海观众欢迎的美术馆是哪个

解放日报 2018-02-19 09:42:29

  

  


  中华艺术宫位列第一,《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上海美术作品展》最热


  去年上海最受观众欢迎的美术馆是哪个?哪个展览最热?记者昨日从市文广影视局获悉,2017年,本市美术馆参观人数为617万人次,其中中华艺术宫以255万人次位列第一。《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上海美术作品展》2017年10月28日在中华艺术宫开展,截至昨日闭馆,参观总人数已达594984人次,预计今日将超过60万人次。该展览也成为本市近年来观众人数最多的展览之一。

  2017年,本市美术馆参观人数较上年度的500万人次增加了117万人次,涨幅超过五分之一。其中国有美术馆观众为396万人次,民营美术馆221万人次。按照参观人次统计,2017年度最受欢迎的十大美术馆为中华艺术宫、龙美术馆、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艺仓美术馆、民生现代美术馆、余德耀美术馆、上海美术学院美术馆、刘海粟美术馆、上海当代艺术馆、喜玛拉雅美术馆。

  国有美术馆方面,中华艺术宫、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刘海粟美术馆等三家市级美术馆入围前十。上海美术学院美术馆作为高校美术馆,以100余场展览量与近20万观众数,首次进入公众视野。民营美术馆方面,地处浦东滨江的艺仓美术馆异军突起,以35万观众量成为最热门的民营美术馆之一,《保罗·史密斯大展》等跨界展览以及美术馆建筑本身均成为亮点。

  去年本市13家美术馆的22个项目入围文化部全国美术馆优秀项目评选,其中,中华艺术宫策划的《江山如此多娇——新时期中国美术的文心与诗意》被评为展出季优秀长期陈列项目,体现了国家重点美术馆的引领与示范作用。《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上海美术作品展》观众数量已突破50万,成为本市近年来观众人数最多的展览之一。

  2017年,本市美术馆共举办展览723场,较上年度增加231场,共举办公共教育活动3357场,与上年度的1000场比较,数量翻了约3倍。据统计,近半数美术馆拥有固定的志愿者队伍,良好的公共服务在一定程度上也促进了观众数量的提升。此外,本市美术馆近年来日益重视典藏工作,纷纷利用长期陈列展将馆藏作品对公众予以展示,部分美术馆逐步完成了由展览馆向美术馆的转型。

  据悉,截至2017年12月底,本市共有美术馆82家。其中,国有美术馆18家、民营美术馆64家。全年新增明当代美术馆、昊美术馆、宝龙美术馆、苏宁艺术馆、明珠美术馆、艺仓美术馆等9家民营美术馆。本市“十三五”重点项目程十发美术馆去年9月底正式开工,计划于2019年底开馆。同期开工建设的还有位于小陆家嘴的浦东美术馆,建成后将以举办传统和现代艺术作品展览为主,重点体现“文旅结合”的公共服务功能。

  如今,互联网时代的美术馆发展模式也已成为业界热点。市文广影视局于2017年6月上线“文化上海云”手机APP“美术馆”板块,截至12月底,板块收入64家场馆信息与活动资源,浏览数近80万人次,发布展览与公共教育活动217场,提供活动预约2906人次。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2018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