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海上文娱新闻

分享

2018上汽·名爵原创华语音乐剧展演季大玩"跨界"

上海热线娱乐 2018-03-05 17:26:18

    《隔壁亲家》《时光电影院》从大小银幕走进音乐剧舞台

    上海热线讯 2018年,上汽·名爵原创华语音乐剧展演季进入了第七个年头。每年初春,上汽·上海文化广场都会以低价位、本土化、原创性为特点为华语原创音乐剧提供一个集体汇演的平台,也成为了观众选择华语原创剧目的风向标。今年,文化广场吸收了过往经验并发展创新,在剧目选择上更注重本土元素和地域文化,题材和地域上都更为广泛和丰富。作为春节后文化广场的第一档品牌演出,此前推出的《麦琪的礼物》《秋裤和擀面杖》均收获了观众的热烈追捧,好评如潮。3月即将上演的《高手》《隔壁亲家》《时光电影院》更是包揽了中医题材、方言音乐剧和幾米作品改编等形式,展现了华语原创音乐剧的多样性和丰富性。

    3月5日,上汽·上海文化广场举办了“原创华语音乐剧展演季”作品《隔壁亲家》及《时光电影院》的发布会,这两部作品同样来自台湾地区,主创及主演团队皆是电影、电视行业享有盛名的创作者、歌手和演员,两部剧不仅汇集了澎恰恰、许效舜这样的台湾老牌喜剧泰斗,更有刘容嘉、廖允杰等新生代偶像力量加入,发布会现场大谈“跨界”,营造出一片妙语连珠的欢乐气氛。

图:《隔壁亲家》主演:澎恰恰、许效舜

    “写实风”碰撞“写意派” 展现触动人心的时代变迁和人生故事

    在今年的“原创华语音乐剧展演季”作品中,《隔壁亲家》和《时光电影院》以极强的地域特色和表现时代变迁的叙事方式引人入胜,前者以写实手法和闽南语形式展现贴近生活的风土人情,而后者则将回忆和现实融入电影氛围般的现场演绎,更使用多媒体技术打造如梦如幻的戏剧体验。两部作品虚实相映,返璞归真,最终完成了对亲情的追溯和变幻的人生轨迹这一精神内核的深刻探讨。

    闽南语音乐剧《隔壁亲家》(台湾音乐时代剧场)以文学家廖风德先生得奖短篇小说《隔壁亲家》为蓝本,故事以五、 六十年代台湾经济刚要起飞的时代为背景,描写宜兰海边贫穷农村水底寮,两个情同手足的小男孩在各自长大成家后,却因社会演变与差别的人生际遇,在友情、爱情与亲情的种种冲突与矛盾下逐渐变质的故事。该剧采取普通话对白结合闽南语唱段形式,以流畅的歌舞音乐带动剧情对话,以深刻的戏剧表演承载旋律字句,以适当的舞蹈编排强化舞台情绪。该剧于2009年在台北首演,其后每年不断加演,不但赢得观众热烈反响,更成为「音乐时代剧场」力荐大陆地区的首发剧目,于2014年在厦门闽南大戏院连演3场,用「闽南语音乐剧」展开向闽南语发源地的投石问路。此次在文化广场上演的版本,仍旧由全能艺人澎恰恰、许效舜合体担纲出演,两人丰富的舞台经验和炉火纯青的演技,让人对于此剧更加期待。

    幾米音乐剧《时光电影院》(台湾人力飞行剧团)改编自畅销台湾绘本作家幾米同名绘本,讲述了一个温馨的关于亲情、友情、爱情的故事——一间回忆与现实交错的时光电影院,在电影的光影和观众席的座椅之间,那些来来去去、留下与失去的人生片段,也如电影一般真实得如梦似幻。该剧由人力飞行剧团打造,黎焕雄导演,知名作词人李焯雄作词,陈建骐和Hush共同作曲。 以高规格的多媒体剧场技术,巧妙变化出不同的场景氛围,加上丰富的音乐层次、颇具实力的演员,带领观众进入感人至深的情感故事。人力飞行剧团曾在2016及2017原创华语音乐剧展演季中分别呈现《向左走,向右走》和《地下铁》,成为观众最期待的华语音乐剧作品之一。

图:《时光电影院》作曲陈建骐、主演廖允杰、刘容嘉

    老派喜剧泰斗遇上新生偶像力量 大谈跨界宛如综艺现场

    《隔壁亲家》以写实手法展现五、 六十年代台湾地区宜兰海边的乡土生活,更请来了台湾喜剧泰斗澎恰恰、许效舜合体担纲主演,两人在台湾均是知名的主持人、歌手和演员,澎恰恰以电视剧《家有仙妻》中的“陈天贵”一角为大陆观众熟知,而许效舜则在安徽卫视、厦门卫视主持过多档综艺节目,两位全能艺人合作多年,共同主持的《铁狮玉玲珑》曾荣获台湾最受欢迎综艺节目。

    然而此次参演《隔壁亲家》,却是二人首次合作出演音乐剧,他们将多年合作的默契和相互信任融入表演,也希望带给观众们既熟悉又新鲜的现场体验。谈及参演《隔壁亲家》的契机,澎恰恰直言这部作品与自己的生命记忆相吻合,“我觉得我和许效舜以前的人生经历,好像都是为了今天要来演《隔壁亲家》,我们各自曾经历过的一切,在演出时与所有观众的生命连成了一条线。”

图:《时光电影院》制作人张宝慧

    另一边,幾米音乐剧《时光电影院》则汇聚了包括导演黎焕雄、著名音乐人陈建骐、李焯雄、Hush等业界大咖,更融入了刘容嘉(《恶作剧之吻》、原偶像团体“黑涩会美眉”成员)、廖允杰(原偶像团体“棒棒堂”成员)等新生代偶像力量担当主演,而导演黎焕雄也盛赞他们的诚恳和热情,以及对待原本不熟悉的工作领域的态度,“能够形成一种新的舞台表演的效应。”

    在发布会现场,两代艺人相聚一堂妙语连珠,在场观众和媒体仿佛乱入了综艺节目的录制现场,不时爆发出阵阵欢笑。两组演员更以截然不同的歌曲演绎展现了这两部作品的迥异画风,由澎恰恰、许效舜带来的《冤家相堵》妙趣横生,生动展现了剧中角色“石龙伯”和“粗皮雄”相爱相杀的冤家故事;而刘容嘉、廖允杰则以一首抒情婉转的《怎么你就相信了》抒发了剧中的情感纠葛。而想要更直观地感受这两部作品的现场魅力,唯有在3月16、17日(《隔壁亲家》)及3月24日、25日(《时光电影院》)走进剧院才能领略了。

图:(从左至右)许效舜、澎恰恰、陈建骐、刘容嘉、廖允杰

    上汽名爵支持,原创延续亲民票价

    自上汽集团与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正式签约启动双方战略合作以来,收获的关注与赞誉令人欣慰。在双方联合推动之下,促进了主流文化和高雅艺术的传播,大大提升了市民精神文化生活品质,助力上海文化市场和汽车工业的共同繁荣。作为上汽集团旗下最具活力的品牌之一,MG名爵始终聚焦年轻消费者,以“爵不将就”的态度,自带潮流又拥有专属驾驭,成就always YOUNG的百年国际汽车品牌。自2017年来,MG名爵已持续支持原创华语音乐剧展演季两年,而其中备受关注的是用惠民票价将观众真正带入剧场之中。此次参加2018年原创华语音乐剧展演季的5部作品中,有3部音乐剧作品再次全场80元公益票价,上汽·上海文化广场和MG名爵希望观众能在高性价比收获音乐剧和剧场的魅力。

    演出信息:

    音乐剧 《隔壁亲家》

    日期:2018/03/16 - 2018/03/17,2场

    地点:上汽上海文化广场主剧场

    票价:80-480元

    幾米音乐剧 《时光电影院》

    日期:2018/03/24 - 2018/03/25,2场

    地点:上汽上海文化广场主剧场

    票价:80-480元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2018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