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门资讯

分享

二月二龙抬头 沪上学生东体展示龙文化传承

上海热线 2018-03-19 07:32:03

    上海热线讯,昨天(18日)是二月初二,也就是中国俗称的“龙抬头”,民间素来有祭龙和理发的习俗,虽然当天的上海天空不作美,偶尔会零星漂过几滴雨水,但在上海东方体育中心,一场特殊的龙文化传承暨龙舟下水活动依旧热闹上演。只见一个个学生穿着民俗服饰,通过祭龙、请龙、游龙、合龙、下水等几个环节,漂亮地完成了祭龙仪式,最后,还进行了龙舟训练成果展示。

    只见祭龙过程中,三十多位身着汉服的学生在主祭老师的带领下,恭声诵读古韵十足的《祭龙文》,让人顿生庄严肃穆之感。随后,四个龙舟队员抬下龙头,经过游龙的过程,与龙舟主体合一。下水后,龙舟被划到了岸边码头,进行龙舟点睛,最后,这些学生们还喊起了响亮的口号,在水上铿锵有力地划龙舟。

▲诵读《祭龙文》

▲游龙

▲下水

 

▲龙舟点睛

▲划龙舟

    原来,当天的活动是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的龙文化传承教育基地交流活动之一,仪式的设计借鉴了传统的龙舟下水仪式的标准程序,也有着不少独创的部分。在下水仪式的各个环节之间,还安排了舞龙、竹竿舞、水鼓、射艺表演等不同形式的传统文化节目,集多种传统文化要素于一体,内容丰富多彩。

    据悉,工商外作为沪上一所以国际化为特色的国家级重点中职校,之所以深入开展以"龙文化"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和传承的原因,是希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美学精神,同时,也为学生打下坚实的文化自信的基础。

▲舞龙

▲竹竿舞

▲射艺表演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2018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