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海上文娱新闻

分享

上汽·上海文化广场2018年度演出季盛大发布

上海热线 2018-03-21 11:31:20

    爱上如真似幻的筑梦空间

    上海热线讯 2018年3月20日晚,上汽·上海文化广场举行了2018年度演出季发布会。一段如梦似幻的戏中戏,《罗密欧与朱丽叶》、《深夜小狗离奇事件》、《猫》、《吉屋出租》、《我的遗愿清单》、《拉赫玛尼诺夫》和《悲惨世界》这些2018年的重磅音乐剧纷纷登场;英国著名编舞导演马修·伯恩爵士携颠覆经典之作《灰姑娘》三度归来,并拉开了艺术教育全新“艺术家伙伴计划”的序幕;一个一镜到底的小短片揭开了 “we剧场”的神秘面纱,新空间让上汽·文化广场进一步打开大门,给予观众更多艺术体验的目的地和可能性。发布会最后的英国国家剧院话剧《深夜小狗离奇事件》NT Live展映则是上汽·上海文化广场送给观众的一份诚意满满的开胃菜,预告一整年的好戏即将登场。

    缤纷大戏打破“泡沫年”迷思

    上汽·上海文化广场以主题演出季的形式推荐全年演出作品,已经是第三年。第一年的“爱上剧院的理由”以真善美为线索,串联起全年的优秀大戏。第二年的“我们”则更进一步,探讨剧院人与观众的关系。文化广场总经理张洁表示,虚拟的舞台提供给观众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今年我们用“如真似幻Finding Neverland”来回答爱上剧院的理由,不止为了推荐节目,而是希望传递价值观,对城市产生影响,与观众产生联结。主题秀的灵感源自托尼奖开场秀。一个想去看电影的年轻人误入剧场,在一位音乐剧人的引领下,在光怪陆离的场景切换中,身临其境地体验了一部部经典音乐剧带来的冲击,深切感受了现场演出的魅力。

    文化广场致力于发挥大平台的培养作用,关注中国年轻音乐剧创作人才的成长,此次与携《狂奔的拖鞋》和《高手》参与过两届原创华语音乐剧展演季的青年导演樊冲一拍即合,携手舞美设计徐肖寰、青年演员张志、蒋奇明等,共同创作了演出季舞台。樊冲表示,他一直以来的夙愿也是让更多观众走进剧院,感受舞台的魅力,因此这次的戏中戏选择以一个从未进过剧院的普通人的视角,在舞台上穿越时空,感受经典唱段的美的冲击,从而喜欢上、爱上、向往舞台。

    去年被称为音乐剧的大年和井喷年,亦被称为音乐剧的泡沫年。2018年,上汽·上海文化广场以丰富的演出打破“泡沫年”迷思。文化广场副总经理费元洪称,“去年的音乐剧市场在数量上确有爆发,但除了引进国际大戏、开拓公众音乐剧审美视野之外,我们更关注的是五年十年后的沉淀,以及对音乐剧产业的帮助,而非演完即走,因此更注重原创展演与制作项目,中国只有创作出自己的爆款原创作品才算真正迎来井喷。”2018年上汽·名爵原创华语音乐剧展演季以前所未有的高品质呈现了5台10场华语原创扛鼎之作《麦琪的礼物》、《秋裤和擀面杖》、《高手》、《隔壁亲家》和《时光电影院》。文化广场还将推出两部制作剧目:小剧场音乐剧《拉赫玛尼诺夫》及《我的遗愿清单》的二三轮演出,积极向产业链上游探索,以实际行动响应“文创50条”提出的打造亚洲演艺之都的目标,提升演出创作能力。

    经过多年的大浪淘沙,中国音乐剧市场的特性逐渐显现,文化广场也逐渐摸索出适应市场的法则,筛选掉对中国文化水土不服甚至是“中国特供”演出。今年法语原版音乐剧《罗密欧与朱丽叶》、英国原版音乐剧《猫》、法语音乐剧版音乐会《悲惨世界》等经典作品高调回归,带给观众审美上的极致享受;而《长靴皇后》、《吉屋出租》、《卡门》等音乐剧大戏轮番登场,一戏一格凸显演出季的多样性。在树立音乐剧专业剧场大旗的同时,马修·伯恩《灰姑娘》、优人神鼓《听海之心》、非常林奕华《聊斋》和英国国家剧院《深夜小狗离奇事件》等话剧和舞剧组成的“当代系列”意在持续引领当代时尚风潮。其中,《深夜小狗离奇事件》是继《战马》之后文化广场舞台再度呈现的英国国家剧院作品,也是未来深度联动的开端。

    “启幕者计划”拉开艺术教育序幕

    文化广场总经理张洁表示,没有艺术教育,剧院这个“梦幻岛”就不完整,进剧院本身就是一场大型的美育。上汽·上海文化广场艺术教育品牌“剧艺堂”在2018年创新推出“艺术家伙伴计划”,每年邀请一个领域的艺术家来零距离分享他们的艺术。这与英国鬼才编舞导演马修·伯恩爵士的理念不谋而合。2016年,舞剧《睡美人》的“启幕者计划”大获成功,没有舞蹈基础的大众藉由这次机会,与世界级舞者学习用肢体讲故事的方法,并登上文化广场的舞台公开表演。这一活动打破了观众与舞台间的隐形门槛,拓宽了让更多人走进剧院、亲近艺术的可能性。今年马修·伯恩再度推出“启幕者计划”,邀请更多普通人零门槛地接触舞蹈,体会艺术之美。

    除了“艺术家伙伴计划”,剧艺堂将继续打造“走进剧院艺术”、“走进舞台艺术”、“走进生活艺术”三大艺术教育板块,坚持差异化发展,用多姿多彩的课堂讲座和体验活动强调艺术教育的参与性和应用性。剧院不止是一个舞台,让更多受众走进剧院,舒展身心、汲取能量,分享艺术生活的魅力。

    “We剧场”赋予空间筑梦新可能

    上汽·上海文化广场一直致力于成为公共文化艺术中心,不仅提供丰富优质的节目,更期望把门打开,成为市民日常休闲文化的好去处。2018年,文化广场在现有场地基础上创新开发“We剧场”,这是独立于文化广场主剧场,又与剧场主体有机连接的小而美的空间。

    We剧场由一个微剧场、一个多功能厅、小白咖啡室和三个排练厅组成,关注剧场空间里可能发生的一切美好的生活体验,是集戏剧展演、艺术活动、阅读分享、摄影展示、咖啡茶饮、文创小物等生活美学元素的剧场新空间。3月20日开始,We剧场为观众奉上酝酿已久的“初试啼声”、“初来乍到”、“初乎意料”三大系列的艺术活动,着眼于戏剧、音乐、艺术等美学元素与生活、日常的关联,涵盖了素人音乐会、学唱团、戏剧社、肢体体验、传统文化新讲学、生活美学新体验等丰富的形式,打造一片集生活美学元素于一体的艺术集结地。

    2018年是大剧院艺术中心与上汽集团开启战略合作的第三年。上汽集团与文化广场用实际行动展现担当与作为,为城市的文化建设贡献力量。2017年上汽·上海文化广场进一步增加公益票比例,共发售公益票36639张,对比2016年增长40.1%,同时新增学生票票种,“学生惠”、“剧惠日”、“春夏大礼包”等购票公益活动不断,以此鼓励更多观众走进剧院,畅享城市文化福利。

    2017已经印在历史的年轮中,2018亦如约而至。文化广场开业跨入第七个年头,每一场演出前,宾客满座,华灯流转。每一场演出中,嬉笑怒骂,上演人生无他处可寻的震撼。每一次散场后,人潮退去,空空如也,让人不禁恍惚这一切究竟是真是幻。今年,上汽·上海文化广场用“如真似幻”来解释爱上剧院的理由,用戏剧独特的现场魅力感染观众,持续开发剧场资源,打造商业动线,打破单体剧场空间的壁垒,让剧场成为一个市民在工作与居家的两点一线之外,甚至在看戏的3个小时以外,可以停留更久的,有思想的空间。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2018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