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展览演出

分享

交叉卡司碰撞火花 音乐剧《我的遗愿清单》再度上演

上海热线 2018-03-22 11:47:14

    上海热线讯 由上海文化广场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制作的音乐剧《我的遗愿清单》于2017年8月在上海白玉兰剧院演出16场后,口碑载道,被观众称为“笑出内伤,融化冬天”。作为文化广场首部走出上海的制作作品,该剧还在北京大隐剧院进行了1轮4场巡演。2018年3月21日,《我的遗愿清单》在上海大剧院中剧场举行了2轮巡演的首演,该剧艺术总监、文化广场副总经理费元洪,导演马达,演员张志出席了当天的发布会。

  费元洪称,本次巡演的观演关系更好,舞台深度变浅,演员与观众的距离更近;另外,我们也吸取了第一轮演出粉丝的建议,推出了交叉卡司,希望演员搭配的变化可以碰撞出更多火花。导演马达表示:“在死前去选择叛逆的完成自己的梦想,这种事情在国内的年轻人身上很少发生,但是我希望我们的年轻人可以勇敢的去尝试,因为人生只有一次。”

图:导演马达(左)与演员张志(右)

    死亡,对于人类来说至今依旧是一个神秘又宏大的命题。但是在今天,越来越多的人通过无可预知的死亡,反观透彻了能够抓住的生命——

    既然人生只有一次,如果不能尽情地做完所有想做的事,该有多遗憾?

    王小波说:“令人恐惧的不是死亡本身,而是死亡带走的人的体验。”所以,人们才拼命地想要抓住活在世上的每一天,去经历,去感受,去体验。

    也正是这样,给自己一份“遗愿清单”(Bucket list),也成了许多人的生活方式。

    在中文版音乐剧《我的遗愿清单》中,有两个年轻人,他们的命运就因为一份遗愿清单而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

    刚从少管所里放出来的叛逆青年杨晓宇,承受不了生活的压力,萌发了轻生的念头,却在此时接到了老同学刘宝的电话。

    患有绝症的刘宝此时正在策划自己死前一定要完成的“遗愿清单”,他向杨晓宇提出,如果帮他一起完成清单就愿意支付其高额的费用。

    杨晓宇本来懒得理这个快要死的家伙,然而却被刘宝遗愿清单中的“开一场演唱会”吸引。和之后的狂揍自己讨厌的人、和爱豆结婚、用最浪漫的方式去追喜欢的姑娘、探究神秘组织的真相、设计自己的葬礼……

    杨晓宇决定和刘宝一同执行这份疯狂的遗愿清单,两人就这样开始了这场意想不到的旅程……

    音乐剧《我的遗愿清单》源于韩国同名作品。原版音乐剧在韩国和日本公演结束后,创下了9.3分的超高评分,可谓超口碑作品,是韩国最具有代表性的音乐剧之一,更是被韩国当地权威媒体MBC认为是“展现了小剧场音乐剧的无限魅力”。不仅如此,该剧在公演初期被认为是“高度认识生命意义”与“预防青少年自杀”的最佳题材。

    而实际上,这部音乐剧还有着另一个让人动容的故事。主创们在创作期间,深受同年发生在韩国境内的一起沉船事故的影响。因为在众多遇难者中,有超过300人是在参加修学旅行的高中生,令人痛心。

    这些年轻人中,有的是校乐队主唱,有的希望环游世界,他们怀揣着各种各样的梦想,最后在死亡面前化为泡影。剧中提到的部分清单内容,如“想和偶像结婚”、“想开一场演唱会”等等,其实都是这些遇难高中生们真正拥有过的梦想。

    截止2017年,已经有3万5千人观看过音乐剧《我的遗愿清单》,这部作品在韩国和日本都备受好评。就在2017年8月,中文版音乐剧《我的遗愿清单》清新出炉,变成了一个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故事。

    中文版《我的遗愿清单》由知名舞台剧导演何念和马达共同执导。在最初知道这部剧时,导演何念就觉得这会是一个有趣的创作:“东方与西方在面临‘死亡’时的态度不同,两个年轻的生命在思考、焦虑、恐惧、未知的同时,也充满期望。当所有我们认为的‘问题’被推到生命之前,一切都渺小了。”

    何念曾执导过《杜拉拉升职记》《资本·论》《撒娇女王》等现象级作品,他的名字可以说是话剧界的一块金子招牌。谈起执导这部音乐剧的契机,对何念吸引力最大的也正是“遗愿清单”这个特殊的话题:

    “我这些年一直对于探讨死亡的话题比较感兴趣,因为对于死亡的问题,东方人和西方人有很大的差异,包括我们参加葬礼的方式都不一样。我之前看了《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里面有句台词很打动我:你在最后的时间会想起谁,谁在最后的时间会想起你?”

    该剧的两位主角“杨晓宇”和“刘宝”分别由阿云嘎、张志及丁辉、于晓璘两组演员扮演。

    来自北京舞蹈学院的蒙古族小哥哥阿云嘎曾出演过《阿尔兹记忆的爱情》,也是在那时就被一眼相中,出演这部《我的遗愿清单》。与他搭档的张志毕业于浙江大学新闻系,却是一名实力音乐剧演员,在中文版《狮子王》等音乐剧中都有着出色的表演。另外一组的演员丁辉和于晓璘都是科班出身,同样有着非常丰富的演出经验。虽然年轻,但他们的演技和唱功都已经达到国内顶尖水准。两组演员的搭档各有特色,为作品的呈现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另外一组的演员丁辉和于晓璘都是科班出身,同样有着非常丰富的演出经验。虽然年轻,但他们的演技和唱功都已经达到国内顶尖水准。两组演员的搭档各有特色,为作品的呈现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而在中文版中,并不是简单复制了原版作品,而是在原版基础上实现本土化在创作,不仅剧情更加贴近我们的生活,剧中的音乐也经过了重新创作,每一首歌都带着一个故事,伴着笑和泪,将生与死藏在音符之中。

    在嬉笑调侃中,观众不知不觉地进入了两个年轻人的生活,和他们产生了共情。最终,笑中带泪,所有人一起陪着刘宝完成了清单上的愿望,也随着杨晓宇一起,完成了自己内心的救赎。爆笑开场,感动收尾,杨晓宇和刘宝都迎来了人生的大反转。

    

    你有多少想做的事,还没有实现?

    跳伞、潜水、纹身、跑一次马拉松、向喜欢的人告白、去非洲看动物迁徙、坐在第一排看一次最爱的歌手演唱会……

    我们总是给自己找各种各样的借口,来拖延原本想要去做的事。到头来却发现,长期以来的生活被无意义的琐事填满,而心中真正的愿望却渐渐被消磨,最终烙下遗憾的疤。

    如果在生命最后的一刻,才发现自己从来没有真正地活过,那将是多么可怕又可悲。

    你说呢?

    音乐剧《我的遗愿清单》

    演出时间:2018年3月21日-4月1日 19:30/14:00

    演出地点:上海大剧院·中剧场

    演出票价:229元/张

    出品制作:上海文化广场剧院管理有限公司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2018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