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门资讯

分享

樊锦诗做客交大 为"敦煌文化守望者"首批志愿者出征践行

上海热线 2018-03-30 20:56:01

    上海热线讯,敦煌这座神秘的人类文化宝库,始终以她的沧桑历史与美丽传奇,吸引着人们的深深向往。然而,这些历久岁月洗礼保留下来的文化宝藏,也不可避免地经受着时间与环境的侵蚀。如何进一步传播敦煌艺术,让更多人体验敦煌之美?如何做好敦煌的保护与传承?

    今天(3月30日),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敦煌女儿"樊锦诗做客上海交大,为"我在敦煌讲壁画"敦煌文化守望者全球志愿者派遣计划首期营出征仪式助阵,并为守望者出征寄语,讲述了守望背后的故事。活动上,五位志愿者代表也各自作了个人陈述,普遍都流露出无比的兴奋与期待之意。

▲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

    据了解,"我在敦煌讲壁画"敦煌文化守望者全球志愿者派遣计划首期营选拔工作于3月25日尘埃落定,十位幸运儿最终获得这一文化艺术领域含金量极高的深度体验机会,他们将用全新的身份——"洞窟讲解员"深度西进游历,直面敦煌这座令人内心激荡不己的千年博物馆,全程聆听大咖面授史、地、文的内涵肌理;深访敦煌研究院,研修洞窟艺术留存千年的奥秘,探究敦煌壁画绚丽的绘描笔触。经过全方位培训,他们将首次作为莫高窟"讲解员"为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传播敦煌之美。

    而樊锦诗作为"敦煌女儿",此次也特意改变行程,赶赴上海为守望者践行。同为守望者,樊先生在现场深情寄语十位幸运儿,"世界上只有一个敦煌,我代表敦煌欢迎你们,也希望你们能够在了解敦煌的基础上,向外多多播撒种子,把敦煌文化带到世界上的任何一个地方"。

    据悉,樊锦诗1963年7月从北京大学历史系毕业后,25岁时就毅然选择了千里之外的西部小镇,来敦煌就再也没有离开。40余年来,樊锦诗潜心于石窟考古研究工作。她运用考古类型学的方法,完成了敦煌莫高窟北朝、隋及唐代前期的分期断代,成为学术界公认的敦煌石窟分期排年成果。

    一名来自上海交大凯原法学院在读研究生的志愿者谢焕在谈及为何要申请"敦煌文化守望者全球志愿者派遣计划"时表示,希望用自己的一份力量奉献社会。亦如樊先生一样,守住内心的热爱和执着,做一名大漠上的"守望者",诠释出属于自己的青春色彩。

▲樊锦诗(左3)与5位志愿者代表手握手心连心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2018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