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门资讯

分享

专家齐聚非物质文化遗产高峰论坛 关注非遗走进现代生活

上海热线 2018-04-18 08:00:17

    上海热线讯,近日,以"非遗走进现代生活"为主题的2018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高峰论坛走进同济大学,来自全国的20余位专家学者及200余位非遗相关人士出席,共同探讨了现代化进程中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面临的挑战,以及非遗产业的传承与发展问题。当天,一些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的作品也在现场进行展示。

图:非遗作品展示

图:活动现场

    据了解,此次论坛由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携手增爱公益基金会联合举办,由上海闰泰教育培训有限公司承办。在现场,知名非遗界传承人及专家学者,深入分享了对非遗传承和发展的看法。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党委书记范圣玺认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如今已经上升到战略高度,而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也已经将非遗作为重要的学科建设部分,并开设了非遗青瓷烧制技艺、竹编柳编草编编织技艺、陶器烧制技艺、漆器髹饰技艺、木雕技艺等系列研培班,旨在为广大非遗学员搭建了向非遗大师学习、交流的优质平台。

    增爱公益基金会理事长胡锦星理事长表示,非遗的保护、传承、开发需要全社会的合力推动,增爱公益基金会将围绕创办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业创业大赛,促进非遗走向大众、走向现代、走向生活、走向产业,从而使其在新的活态流变中,充满新的活力与时代精神。

    在上海市文广局公共文化处(非遗处)副处长葛永铭看来,非遗是优秀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人为核心、以生活为载体的活态传承实践,是一个民族、一个地区、一个乡村乃至一个社区的生活方式。保护非遗从根本上就是保护它的传承实践,就是要让非遗走进现代生活。

    在现场,非遗传承人还向与会人员展示了三件非遗珍宝——漆器版、剪纸版、卞绣版《清明上河图》。其中,卞绣版《清明上河图》宽达6米,高1.5米,由数十位资深工匠耗时3年多绣制而成。画面人物惟妙惟肖、栩栩如生,高度还原了北宋开封的市井风貌,令现场观众惊叹不已,纷纷拿出手机拍摄留念。

    最后,大家还围绕非遗产业应如何融入现代生活的核心问题进行了圆桌讨论,从非遗实践、学术层面、传承人层面,探讨了非遗资源在城市生活的应用,如何打造区域非遗品牌等问题。

▲非遗作品展示

▲非遗作品展示

▲非遗作品展示

▲非遗作品展示

▲非遗作品展示

▲非遗作品展示

▲非遗作品展示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