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相关新闻

分享

聚焦综艺发展与未来 第11届上海大学生电视节开幕

上海热线 2018-06-11 23:02:25

    上海热线6月11日讯,伴随着一年一度上海电视节的到来,昨天下午(10日),第11海大学生电视节也在上海华东师范大学正式开幕,"综艺节目的发展与未来"高峰论坛同日举行,并邀请到《2017快乐男声》《偶像练习生》总导演陈刚、灿星制作副总裁《这!就是街舞》总导演陆伟、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朗读者》《经典咏流传》制片人田梅、《声临其境》总导演徐晴、《极限挑战》总导演任静作为演讲嘉宾,带来主题分享。

    活动上,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院长吕新雨介绍本届电视节主持人大赛和首次增设的视频广告大赛相关情况。据了解,今年,传播学院将为本次视频广告大赛组建高标准的评审团队,邀请在沪具有巨大影响的国际4A广告公司的创意总监组成终审委员会,力求公正公开选拔优秀作品,颁奖大会暨广告营销趋势高峰论坛将在6月14日举行。同时,主持人大赛也有新的亮点,将携手龙华烈士纪念馆,带来主题为"颂历史丰碑,歌时代风采"的高水平比赛。

    开幕式上进行了上海大学生艺术展演,华东师范大学艺术团表演了少数民族舞蹈《傣家的女儿傣家的雨》和川剧变脸《传奇》,同济大学"十大校园歌手"比赛冠军的温凯蓝献唱粤语歌曲《月半小夜曲》,华东师范大学SOS街舞社带来街舞《Insturction》,分获掌声不断。

    随后的"综艺节目的发展与未来"高峰论坛上,《偶像练习生》总导演陈刚首先登台分享了题为《网络偶像的养成导演的自我修养》的演讲。陈刚以《偶像练习生》节目slogan"越努力,越幸运"为切入点,讲述了自己职业生涯的两次高峰——05年制作电视选秀节目的成功和今年制作互联网偶像养成节目的爆红。他认为,偶像养成和综艺选秀完全是两码事,从十几年前电视端的推送偶像到现在网络平台养成偶像的变化,导演本身的定位也发生了转变,要为内容服务,充当观众与偶像之间的交互者。

    《这!就是街舞》总导演陆伟则带来了以《沉浸式真人秀节目的探索》为主题的分享,他以自身毕业于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由记者转作导演的经历,强调真人秀节目要运用新闻理念,必须讲究真实,要做真实的记录者。同时,他认为,作为导演一定要明确想要传达给观众的内容,要让观众"feel good(感到幸福)"。传媒人要肩负社会责任,把积极的理念传向世界。

    央视《朗读者》制片人、总导演田梅分享的主题《综艺节目需要向上向善的力量》。田梅首先介绍了节目中三位传唱人王俊凯、巫漪丽、陈彼得做到"诗、歌、人"三者合一的故事,通过诗词、歌曲与个人阅历的高度吻合才能将经典传承。她认为,无论时代变迁,都要传递向上、向善的主流价值观,用主流价值映照传统文化。当今电视人要从平凡人身上寻找故事,从传统文化中吸取知识,从民族精神中寻找力量。

    湖南卫视《声临其境》总导演徐晴则聚焦《将冷门做成爆款》主题,从立意独特、匠心呈现和融媒体战略三个方面分析了《声临其境》作为垂直类小众节目走红的原因。她重点强调了节目的原创内核和高度创新的制作精神,同时认为"实力型"嘉宾也是节目成功的重要助力。

    最后,《极限挑战》总导演之一的任静作了题为《请回答,综艺2018》的演讲,并通过向在校传媒类专业大学生分发调查问卷,了解在校学生对综艺节目关注的各大方面。她从国外模式节目、网络与电视平台的冲突、广告植入、真人秀节目剧本、正能量导向等五大方面回答了来自大学生群体的相关问题,为在校学子答疑解惑、传递业界生态。

    主题演讲环节结束后,五位大咖共话当下中国综艺节目出现的新特点、新问题和未来的发展,共同探讨了养成系节目在中国的土壤、如何使美国文化样态在中国呈现对应特色、文化创新类节目的挖掘与发展、政策规制与节目流量以及话题的平衡、综艺节目的纠偏职能等尖锐深度的话题。同时,还与台下学生展开互动,交流了偶像生产工业、同类型节目的冲突、综艺节目的制作初心、融媒体时代下文博类节目的转型乃至弹幕在综艺节目中的作用等跨领域多类型问题。同学们皆表示受益匪浅,也对综艺制作的业界情况有了深入的了解。

    据悉,上海大学生电视节是作为"国家教育部高校文化建设优秀项目",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0届,其组织规模庞大、参与人数众多、社会覆盖面广,已成为国内外知名、大学生自主举办的"全国青年影视盛典"。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