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门资讯

分享

致敬第一代雷达兵 电影《天眼风云》交大首映

2018-06-23 06:22:49

    上海热线讯,日前,雷达兵题材电影《天眼风云》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文治堂首映,雷达兵代表、交大校友黄为群现场讲述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原空军雷达学院院长、编剧郭锡林与黄为群在台上展开互动。

图说:黄为群、郭锡林登台

图说:黄为群、郭锡林在台上

    影片《天眼风云》取材于原空军雷达学院院长郭锡林将军的长篇小说《天波浩渺》,由八一电影制片厂一级导演杨虎担纲执导,生动讲述了1949年上海解放后,人民解放军成立首支雷达队,彻底保卫上海安全的故事。解放上海的英雄连连长周长生,一群意气风发的大学生,一队骁勇善战的苏联空军英雄,在充斥着挑战危机和使命担当的战斗中经历着萌发的友情、爱情,奉献着青春、生命……

图说:郭锡林

    电影原著小说《天波浩渺》的作者郭锡林少将曾任空军雷达学院院长、空军参谋长助理等职务。他长期在雷达兵部队工作,有着丰富的雷达兵生活和工作体验,谈及写这部小说的初衷,郭锡林表示,只因始终怀揣着雷达兵的情怀,感受着雷达兵的精神,加之一个个感人的故事萦绕纠缠,不写出来、不传出去,难以心安,难推其责。

    "几十年的故事,加上几十年的情感,自然如美酒一般,越酿越醇,越陈越香。于是,历时五年,精心打磨,终于完成了这篇独具魅力的军旅题材长篇小说《天波浩渺》。小说以雷达兵发展历史中的重要关节点和重大历史事件为背景,将我军雷达兵60多年的风雨历程浓缩到一个高山雷达站三代人的故事中,生动再现了中国雷达兵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拍这部电影不是我一个人的愿望,是所有雷达兵的共同心愿。"郭锡林说道。

    在现场,黄为群动情地回忆了自己当年加入雷达兵的难忘青春岁月。他从1950年底在交大电机系电讯组四年级学习,提前应届毕业参军。当兵28年,把一生的美好年华都献给了雷达兵。在雷达兵创建初期,他在北京军区雷达营参与保卫首都领空的任务,先后在天津大沽、青岛太平角、连云港大浦雷达站当技术员,维修过美式、日式、苏式雷达,遇到过很多困难,但交大培育的底子使他得以成功应对各式各样的问题。后来我国有了雷达学校专门培养的技师,还诞生了国产雷达,雷达站的技术工作这才走上了正轨,黄为群这批人完成了初创任务,被陆续分配到其他岗位。

    据悉,影片真实展现了新中国第一代雷达兵科技报国的赤胆忠心,还原了知识青年科技报国的使命追求,寄托了几代雷达兵的革命情怀,是一部真正意义上的雷达兵题材的"军事故事片"。

图说:郭锡林

图说:黄为群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