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门资讯

分享

首期"李政道科艺工作坊"开幕 15名学员酝酿佳作

上海热线 2018-07-25 10:05:54

    上海热线讯,昨天(7月24日),首期"李政道科学与艺术工作坊"在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图书馆开幕,并以"时间反演"为科学主题,邀请到科学和艺术两个领域的"大咖"对学员进行集中创作探讨,课程设计涵盖理论和实践两大维度,引导学员更加深入理解前沿科学主题,侧重设计思想的互动交流,课程目标直接指向科艺作品的实际创作,帮助学员创作一批更加契合科学主题、更具创意的作品,进而孵化出本届科学与艺术作品大奖赛作品。

    首期科艺工作坊招募的15位学员分别来自上海、四川、广西、湖南四省市共10所高校,包括2位教师、1位艺术工作者和12位同学,其中有一位外国留学生。

    据了解,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成立于2013年,旨在倡导科学与艺术相结合,弘扬科学和艺术之精神。科艺基金每年举办一次科艺作品大奖赛,鼓励以科学主题为基础创作艺术作品,并举办专题展览。截止去年共举办了四期,每期的科学主题都经过李政道先生的认可和确定。

    2014年科学主题为"同步辐射",邀请国家一级美术师、李可染艺术基金会理事长李小可创作主题画《穿越甲午》,评选出获奖作品10件,27件海内外艺术家作品参加科学与艺术作品展。

    2015年科学主题为"引力与广义相对论",邀请清华美术学院院长、著名画家鲁晓波先生创作主题画《纪念广义相对论发表一百周年》,评选出优秀奖8件、创意奖8件,海内外艺术家的28件作品参加科学与艺术作品展。

    2016年科学主题为"宇称不守恒与中微子物理",邀请清华大学吴冠中艺术研究中心主任、著名画家刘巨德教授创作主题画《恒o东方》,评选出专业组获奖作品6件、学生组获奖作品8件,海内外艺术家的39件作品参加科学与艺术作品展。

    2017年科学主题为"量子与拓扑",邀请四川省文化厅厅长周思源先生、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杰教授和自由艺术家肖波先生分别创作主题画《天斧神功》、《邂逅》和《量子星空》,举办科学与艺术作品大奖赛和作品展,来自26个机构的艺术家和院校师生的共160件作品参赛,评选出特等奖、一、二、三等奖27名,优秀奖20名,共52件作品参加展览。

    2018年5月,第五届科艺大奖赛启动,科学主题为"时间反演"。而为更好地促进科艺创作,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委员会特此举办了首届"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工作坊",围绕科学主题和艺术创作深入学习探讨,打造科艺佳作。希望通过集中对科艺创作有兴趣的各界人士进行创作引导,打造一批更加契合科学主题、具有创意的作品,加强科艺活动的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弘扬李政道先生"科艺相通"理念,推动科学与艺术的繁荣发展。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