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海上文娱新闻

分享

张嘉佳携新作《云边有个小卖部》亮相上海 畅谈创作过程

上海热线 2018-08-20 00:55:36

     上海热线讯,“有朵盛开的云,缓缓滑过山顶,随风飘向天边。我们慢慢明白,有些告别,就是最后一面……”阔别《全世界》五年后,日前,张嘉佳的新作《云边有个小卖部》终于在千万读者期盼中上市。8月19日,张嘉佳携新书亮相上海书展举办读者见面会并现场签售,吸引到无数读者和粉丝慕名前往。在现场,张嘉佳调侃能力极佳,和粉丝亲密互动并合影,不时引发粉丝尖叫。

  ▲张嘉佳与读者互动

  ▲张嘉佳与读者互动

    小说讲述了小镇青年刘十三为了完成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回到了表面平静又暗潮涌动的小镇,经历一连串相遇离别、悲欢离合的故事。张嘉佳概括这部新作为“写给每个人心中的山和海,写给离开我们的人,写给陪伴我们的人,写给在故乡生活的外婆”,而主人公刘十三与外婆之间的动人亲情,也是本书的最大亮点。此外,张嘉佳还坦言,由于书中每个人物在生活中都有原型,所以结局也没有翻转。

    据了解,作为张嘉佳回归经典的写作,《云边》受到了包括苏童和张大春在内的多位知名作家的赞赏。有读者曾评论,“张嘉佳的故事,给人一种笑中带泪的感觉。一举一动一言一语里都是调侃,笑过之后,却让人心痛到无法入睡”。《云边》依然延续了这种以戏谑写真心的风格,第一时间拿到新书的读者在一口气读完后,最大的感受仍是“笑着笑着就哭了”。

  ▲张嘉佳现身上海书展

  ▲张嘉佳签售合影

    在接受采访时,张嘉佳向上海热线记者表示,写《全世界》的时候自己处于人生低谷期,写的时候痛不欲生,而创作《云边》的时候就特别宁静淡泊,有种采菊东篱下的意境,书所呈现的也是一样的状态。在张嘉佳看来,作者也是作品的一部分,脱离作者本身的状态去评价一本书是不行的。“我希望这本书能成为落泪者一只擦拭的手掌,失眠者一段陪伴的音乐,孤独者一场无声的陪伴。如此,便足矣。”张嘉佳说。

  ▲张嘉佳接受采访

    关于《云边》中的爱情元素,张嘉佳坦言并非主打,而是“以主人公的成长为主线,拉开一幅长卷,十几个人的人生核心事件交错,涉及的元素比较复杂”。相较《全世界》的都市生活背景,《云边》的小镇场景也更清新自然。对于新作名字《云边有个小卖部》的由来,张嘉佳则称,人和天空有奇特的关联,身处他乡,抬头望见云,会觉得故乡在云边。

    据悉,《云边》有湖南文艺出版社携手博集天卷共同出版,在预售当天就冲上了包括当当在内的各大网站的新书排行榜第一名,不少读者都表示,在等待新书的五年中,各自的人生都发生了很多变化,但对张嘉佳文字和故事的喜爱是不变的。而谈及对销量和口碑的期待,张嘉佳一如既往地洒脱:“没什么期待,爱咋咋滴。我很喜欢,也会有很多人喜欢,够了。”至于最想对读者说的话,张嘉佳也十分坦然地表示,能以文字的形式,陪大家走过一段时光,是自己的荣幸。

▲现场粉丝激动尖叫

▲张嘉佳在现场

▲张嘉佳在现场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