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展览演出

分享

"葵颂"许江近作展登陆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

上海热线 2018-09-30 14:43:12

    上海热线讯,近日,由中国美术学院与上海民生美术馆共同主办的“葵颂——许江近作展”在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开幕,共展出了油画作品50余幅、系列水彩作品百余幅,以及一系列雕塑与大型装置作品,集中展示了艺术家许江近年来以“葵”为题的艺术创作,向国庆献礼,并将在上海民生美术馆持续展出至12月9日,免费向公众开放。

    据了解,“葵颂——许江近作展”是许江近年来艺术创作的集中展示,展览期间,还将组织多场学术座谈会,意在通过许江的绘画,通过围绕“葵颂”的讨论,唤起不同世代对于20世纪历史的感觉与思考,更重要的,是要唤起一种以艺术劳作深耕生活大地的民学精神,一种面向时代砥砺前行的人民意识。

    参观此次展览时,观众将仿佛被电梯抛至空中,由展馆顶层沿坡道缓缓而下,硕葵扑面,山道蜿蜿。“我们仿佛追访曾经的生长历程,并在葵颂剧场中,重燃一代青春如火如炬的精神烈焰。”许江说。

    许江生于1955年,新中国出生,是“向阳花开”的一代,也是与改革开放一路同行的一代。他把自己这代人切身的生命经验,转化作历史的表情,凝聚为一代人的精神肖像。许江画葵,是要讲述向阳花开的那一代人的故事。

    在葵园创作早期,许江把葵植入浑茫天地,以“俯瞰”的姿态成就一种历史的“远望”;渐渐地,葵脱离了土地,放弃了原野上的诗意,而被摆置在剧场/祭坛之上,成为被献祭、被仰瞻的“无地花”;近年来,葵的形态愈见丰富,或为游目骋怀、含思外览之“葵平线”,或为守静内观、化身千万的“一花万果”。这次,许江用众多峥嵘昂扬的葵头,刻画出人、民、群、众、我的肖像。 

    在现场,还有一个“葵颂”多媒体装置,以横葵如山、悬卧逐浪造型呈现,由1600根6米高的葵的雕塑构成的葵林像一片葵的海洋,在核心筒中塑造出一个火红年代的直观现场,大地流火,仿佛一场颂歌以纪念一代人燃烧理想的血和梦。

    此外,展厅内外还陈列着6尊直径3。5米的葵盘的雕塑,称之为“华葵”,那火红的葵头。场内与场外,野火与华葵,将改革开放一代人的激情释放在了这些葵头里,那无数的葵籽、那火红的葵头,仿佛千山万壑,像狂飙、又像山峦,是许江在为逝去的岁月加冕,用永远的燃烧标志一代人永无褪色的激情。

    附:展览信息

  展期:2018年9月30日-2018年12月09日(每周一闭馆)

  主办:中国美术学院/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

  票价:免费

  地点: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浦东新区世博大道1929号)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