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门资讯

分享

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 交大举办贾平凹作品专题研讨会

上海热线 2018-10-08 17:41:08

    上海热线讯,今年,著名作家、中国作协副主席贾平凹的第16部长篇小说《山本》出版发行。作为寻根文学的实践者和中国当代文学的代表人物,贾平凹等作家不断"发出声音"。据悉,贾平凹先生是中国当代文坛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作家之一,从事翻译和学术传播优秀作品,更是外语界学者的责任和担当。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举办以"贾平凹作品专题研讨会暨首届中国文学国际传播论坛",贾平凹先生亲临现场,讲述了他的文学创作历程。来自中文和外语界的著名学者聚集到上海交通大学,对贾平凹先生作品以及中国文学的翻译和国际学术传播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论坛现场

▲贾平凹现身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彭青龙指出,尽管数以千计的中国文学作品、特别是当代文学作品陆续被翻译成各种语言文字,但中国文学的学术传播还做得不够。中国外语学者应该以更宏阔的全球视野,更执着的家国情怀,更强烈的使命感,更高的自觉性,为创新构建外语学科学术话语体系贡献才智,真正实现在国际上传播"中国学术好声音"。

    中国社科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陈众议表示,相对于在国内文坛的重要地位,贾平凹在国际上传播还不够不充分,"贾平凹是被低估的,中国文学总体上都是被国际文坛低估的,个中原因既有历史的,也有现实的。"陈众议说。

    而在上海交通大学人文艺术研究院院长王宁则看来,贾平凹的作品已开始被人接受,将很快有效地走向世界,他的小说取得的世界性影响再一次说明了,越是民族的就越是可能走向世界,在这方面翻译的中介作用是不可或缺的。

    当天,与会学者一致认为,外语学者在国际传播中国文化中发挥独特的作用,这是当代中国作家的重要责任和使命,不仅仅要让中国文学"走出去",更要"走得远",影响"中国以外的世界"。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