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海上文娱新闻

分享

世界十大歌剧之一《托斯卡》原版到沪 “谋女郎”倾情呈现

上海热线 2018-10-17 10:04:55

上海热线讯 今年正值普契尼诞辰160周年,这位著名的歌剧大师给后人留下了无数经典的作品,《波西米亚人》、《托斯卡》、《图兰朵》更是被后人归入世界十大歌剧中。10月20-21日,有着194年历史底蕴的意大利热那亚卡洛·费利切歌剧院,与新斯卡拉蒂交响乐团、意大利西西里合唱团强强联手,携经典之作《托斯卡》登陆大宁剧院,以原版全景的恢弘气势、普契尼所作的优美舒展旋律,带给观众新的视觉和听觉艺术体验。该项目是第二十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唯一一台原版全景歌剧,也是静安区首部原版引进的歌剧。

《托斯卡》:上演次数最多的歌剧之一

十八世纪末,意大利资产阶级民主激进派在法国军队支持下建立罗马共和国,后因拿破仑军队战败被逐出意大利,引发了残酷的政治流血事件,著名法国剧作家萨尔杜以此时期的意大利为背景,于1887年创作了五幕话剧《托斯卡》,后由法国著名女演员莎拉·伯恩哈特出演,捷克画家穆夏为其绘制海报。这部极为出彩的话剧吸引了普契尼,他花费了5年时间创作,由路易吉·伊利尔与朱塞佩·契亚克萨改编三幕歌剧脚本。全剧围绕着女高音歌唱家托斯卡、画家卡瓦拉多西及警察局长斯卡皮亚这三个主要人物在暴力行为中死亡的故事展开矛盾冲突,舞台上出现了包括杀人、拷打等情节,在当时十分大胆,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效果。结合罗马城的真实地点如圣安德烈·瓦勒教堂、法尔内塞宫、圣天使城为场景,以战乱中小人物的故事赤裸裸地表现人类共有的爱与恨、善与恶的抗争,是普契尼作品中典型的真实主义杰作。

图:歌剧《托斯卡》剧照

音乐方面,《托斯卡》是一个多种形式糅合的作品,咏叹调、宣叙调、合唱和其他元素融为一体,还穿插使用瓦格纳式乐调来指代人物、物品及想法。但该剧中最为著名的还是普契尼所写的抒情咏叹调,如在第一幕中画家卡瓦拉多西唱的《奇妙的和谐》、在第二幕中托斯卡为营救画家与警察局长斯卡皮亚谈判时所唱的《为艺术,为爱情》以及在第三幕中画家所唱的《星光灿烂》。编曲的创造性和故事的冲击力让《托斯卡》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其角色的戏剧张力仍然吸引着众多表演者和观众。迄今为止,《托斯卡》已经成为最常表演的歌剧之一,其中不少著名唱段也是诸多录音发行作品及现场演唱的保留曲目。

 

图:意大利西西里合唱团

三大名团强强联手:剧团曾随帕瓦罗蒂首次访华

不少国人对歌剧的认知始于1986年,这一年帕瓦罗蒂分别在北展剧场和人民大会堂举行了两场个人音乐会,当时跟随帕瓦罗蒂一起不远千里访华演出的团队,正是意大利热那亚卡洛·费利切歌剧院,6场普契尼经典歌剧《波西米亚人》的呈现让观众大为惊叹,激起国人对美声唱法前所未有的热情和兴趣。此次在上海演出的《托斯卡》则是由意大利热那亚卡洛·费利切歌剧院主要呈现,该剧院成立于1824年,至今已有194的历史,是意大利十大歌剧院之一。贝利尼的《比安卡和费尔南多》曾在此首演,两年一度的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大赛也在此举行。

演出的交响乐团及合唱团也是来自意大利本地,由新斯卡拉蒂交响乐团及西西里合唱团联袂呈现。新斯卡拉蒂交响乐团于1993年在那不勒斯进行首次演出,他们曾与何塞·卡雷拉斯、哥伦·布雷高维克、狄昂·华薇克、安德烈·波切利等音乐家合作,演奏曲目涉及巴洛克音乐和当代音乐。意大利西西里合唱团成立于 2008 年,总部位于卡塔尼亚。由国际歌剧奖的特殊奖项获得者:男低音弗兰西斯科·柯斯达指挥,女高音乔瓦娜·科莉可担任艺术指导,男高音阿尔贝托·穆纳福·西拉古萨任合唱团主席。2017年曾在哈尔滨大剧院与何塞·卡雷拉斯同台演出;9月于广州大剧院参演著名导演弗朗哥·泽费雷利版本的歌剧《阿依达》及《茶花女》。尽管“年轻”,但合唱团目前已获4项国际大奖。此外,深受上海观众喜爱的小荧星童声合唱团也将加盟。

 

图:意大利新斯卡拉蒂交响乐团

鸟巢“谋女郎”倾情呈现,8版托斯卡舞美精华汇集于此

“托斯卡”可谓是普契尼创作中最复杂的女性角色,集阴谋、爱情、毁灭于一身,歌剧女王卡拉斯对此角色格外青睐,也是她最有代表性的一部作品。此次卡洛·费利切歌剧院的版本由女高音歌唱家拉法艾拉·安吉丽缇演绎,她于中国的首次亮相是2009年的鸟巢,在张艺谋导演的《图兰朵》中扮演女主角,广受好评,后曾多次来华演绎经典歌剧,如于广州大剧院上演的《阿依达》、哈尔滨大剧院的《假面舞会》。《托斯卡》中男主角卡瓦拉多西扮演者也是拉法艾拉·安吉丽缇的老搭档皮耶罗·朱利亚奇,他也是观众的老朋友,曾于1999年在上海大剧院出演《波西米亚人》,与拉法艾拉·安吉丽缇已合作多次,相信两人的默契演绎定能让观众更好地理解剧中主人公的性格特点。

布景及舞台美术则由曾与国家大剧院合作过歌剧《游吟诗人》、《风流寡妇》而广受好评的著名导演乌戈·德·安纳设计,他擅长营造恢宏庞大、华丽迷幻、后现代拼贴的视觉印象,曾创作过8个版本的《托斯卡》。此次上演的版本以巴洛克风格为主要元素,以黑色来突显戏剧冲突,强调战乱时期的明暗对比,通过黑色的空间让观众更好地理解剧情背景下的压迫和痛苦。

 

图:歌剧《托斯卡》剧照

静安首部原版引进歌剧为“国际静安”增添色彩

其实上海观众对于歌剧及《托斯卡》这部作品并不生疏,早在1988年,上海歌剧院就曾与美国旧金山歌剧院联合演出过《托斯卡》;此后又陆陆续续上演过诸多版本,但都是中方团队演出或中外联合演出。此次将于大宁剧院上演的《托斯卡》,是静安区首部原版引进的全景歌剧。

静安作为上海国际化大都市的中心城区,历史文脉悠久、城市环境优美、商业商务发达;长期以来都瞄准国际演出中的高标准和好水平,将这些优异作品带到静安展演展示,力图成为国内外优秀演艺资源的集聚中心。大宁剧院作为静安区较为年轻的剧院,亦致力于将国际优秀作品带到上海与观众见面:2016年,曾引进静安区首部百老汇原版音乐剧《窈窕淑女》;不久之后,将远在德国的柏林戏剧节带予观众见面;今年上半年,把俄罗斯、立陶宛的强团名导的代表性话剧作品搬到上海;而即将上演的《托斯卡》更是静安首部引进的歌剧作品,参与演出的卡洛·费利切歌剧院、新斯卡拉蒂交响乐团及西西里合唱团皆来自意大利,于国际上水平高超、经验丰富,三大强团的联袂出演将为“国际静安”增添色彩,助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