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海上文娱新闻

分享

上戏原创话剧《生命行歌》亮相第20届上海国际艺术节

上海热线 2018-10-25 18:23:58

    上海热线讯,直面死亡话题,聚焦死亡质量和尊严,倡导健康的生死观……记者日前获悉,由上海戏剧学院、中共上海市金山区委宣传部、上海上艺戏剧社共同出品的原创话剧《生命行歌》将于10月29至31日在上戏实验剧院亮相第20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改革开放40年"展演板块。

    作为国内首部关注"临终关怀"的现实主义题材的话剧,本剧由上戏五代艺术家共同创作演出,也为上海的戏剧舞台繁荣景象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昨天(23日),该剧导演查明哲携主演刘子枫、刘敏、刘婉玲、胡可女,以及舞美灯光总设计伊天夫现身上海戏剧学院,分享演出感受。

▲导演查明哲

▲主演刘子枫

▲主演刘敏

    《生命行歌》于今年6月进行了预演,引起观众的热烈反响,出现了座无虚席、一票难求的演出盛况。该剧从当下现实生活出发,以临终关怀为切入点,讲述5个不同社会阶层和生活阅历的老人在一家安宁病房发生的感人故事,诗意地展示了人生"终曲"的祥和与暖意,诠释了人如何在生命的最后一段里程中与自己的内心和谐相处。剧本数易其稿,体现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为导向的创作原则。

    预演后,国内戏剧界专家们给予《生命行歌》高度评价,认为该剧是一部在表现现实题材方面具有艺术敏锐度、题材领先性和创作创新性的话剧,也是一部近年来不可多得的、记录时代精神的好作品。

    中国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说:"这是具有标志性意义的话剧作品。在此之前,中国出现了很多表现老年题材的舞台艺术、影视艺术作品,主要是关怀老年人的生命,但这个作品上升到了哲学高度,写的是对生命的终极关怀,在人类学和哲学思维的层面上前进了一步。不仅是个体生命的行歌途中要尊老尽孝,更重要的是写了人要正确地对待死,要有尊严地死。人类应该有一种自觉的意识去对待生死,去引领人们做有尊严的人,做有诗意的、懂得审美的人。"

    我国已成为老年型社会,安宁疗护是必须面对的一个现实问题,也是面对社会快速老龄化趋势的最佳伦理选择。对此,本剧导演査明哲表示:"从现实的生活里寻找到应该做的事情,应该表达的题材。对于生命尊严和生命价值的思考,作为戏剧工作者应该有我们自己的方向。国家现在需要我们做这样事。"

    著名演员刘子枫则畅谈病痛所见感受,在他看来,宁可有尊严的死,也不要生不如死的活,病人的那种痛苦,是常人无法体会到的。

刘子枫谈演戏感受↓↓↓

    据悉,本剧创作实力雄厚,特邀前国家话剧院副院长、一级导演查明哲执导,上海戏剧学院二级教授陆军与顾月云担任编剧,上戏伊天夫教授及潘健华教授分别担任舞美灯光设计、人物造型设计;著名音乐制作人刘卓担任音乐总监。演员阵容也是十分强大,上戏五代艺术家同台演出,其中既有以 80岁高龄的表演艺术家"戏痴"刘子枫、富贵扫刘敏等为代表的老一辈艺术家,也有以刘婉玲等为代表的中生代实力派演员,还有以胡可女等为代表的上戏新生代。

    附;演出信息

    演出时间:2018年10月29日至10月31日晚19:30

    演出地点:上海戏剧学院-上戏实验剧院(上海市静安区华山路630号)

    出品方:上海戏剧学院、中共上海市金山区委宣传部、上艺戏剧社

话剧《生命行歌》演出宣传片↓↓↓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