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海上文娱新闻

分享

上音大型原创音乐剧《爱·文姬》在沪首演

上海热线 2018-11-02 23:01:29

    上海热线讯,今天(2日),由上海音乐学院创作出品的大型原创音乐剧《爱·文姬》在上海云峰剧场迎来了首演,当天下午,几位主演还提前来到剧场,现场演唱了该剧的经典唱段。

▲主演现场演唱经典唱段

    据了解,《爱·文姬》讲述了1810年前,东汉大文学家蔡邕的女儿蔡文姬,擅长文学、音乐、书法,曾因战乱被匈奴王掳走,后曹操将其赎回,并创作了中国古代十大名曲之一《胡笳十八拍》的故事。

    该剧以"文姬归汉"的历史故事为线索,从女性视角出发,紧扣 "爱"的主题,国绕着博爱、灵魂、艺术精神,在蔡文姬崇高超然的艺术理想与俗世战乱的双重世界的远近对接中,表达文姬对董祀、左贤王及孩子、曹操、蔡邕等亲友的小爱柔情,对国家的大爱情怀,对苍生的悲悯博爱,对文学艺术的痴心挚爱。

    音乐创作上,该剧巧用古谱《胡笳十八拍》旋律、少数民族特色旋律,结合现代流行音乐编曲,引发故事悬念、构筑戏剧音乐主干,辅以丰富而清晰的叙事节奏,古雅而现代的音乐风格,赋予这个跨越千年的中国传统经典故事以现代时尚的气息和时代的意义。

    剧情在两幕16场戏中,一波三折、紧张却不乏轻松,展示出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和"文姬归汉"故事的隽永魅力。本剧虽名为《爱·文姬》,但全剧台词和歌词中,却没有出现过一个"爱" 字 ,传递了 "爱 ,不是口号,而是行动!"的真意。

▲剧照

    据悉,作为"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上海音乐学院以学术的传承和艺术的标准,组织了以上海音乐学院专家、教师和学生为主,并网罗舞台艺术领域的专家、大师加盟的《爱·文姬》主创团队。

    此次创排,由上海音乐家协会主席、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许舒亚作曲并担任音乐总监,上海音乐学院副教授、顿士生导师,歌唱家李涛,是该剧的编剧、作词、导演,并领衔主演蔡义姬,全国十大男中音歌唱家,山东歌舞剧院院长雷岩,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研究生导师、副教授周艳霞,上海歌剧院青年男中音歌唱家谢楠,青年男高音徐东晨,以及上海音乐学院一大批优秀学生鼎力加盟该剧,在经过不到两个月的紧张排练,就将这台大型原创音乐剧搬上舞台,为广大观众呈现一场好懂、好听、好看的传统经典故事的艺术盛宴。

▲主演李涛现场分享

▲主演雷岩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