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海上文娱新闻

分享

奏响希望乐章 音乐剧《拉赫玛尼诺夫》温情开演

上海热线 2018-11-16 09:27:16

    上海热线讯 当古典乐遇上音乐剧,会碰撞出怎样的舞台惊喜?继《春之觉醒》《我的遗愿清单》之后,音乐剧《拉赫玛尼诺夫》作为上海文化广场剧院管理有限公司的第三部制作作品,将再次尝试国外高分小剧场音乐剧的本土化改编,在风格上延续“小而美”的精致路线,又在气质上加以沉淀,以古典质感结合偶像气质,再现20世纪不朽旋律背后的故事。2018年11月16日-25日,音乐剧《拉赫玛尼诺夫》将在上剧场连演13场,带观众们走进天才音乐家拉赫玛尼诺夫的内心世界。

    古典乐与音乐剧完美结合 讲述“拉二”背后的故事

    俄国作曲家、指挥家及钢琴演奏家拉赫玛尼诺夫(1873-1943)是20世纪最伟大的音乐家之一,然而在1897年,拉赫玛尼诺夫《第一交响乐》的首演劣评如潮,令他深受打击,并陷入了为期三年的精神崩溃和创作停滞。直到他遇到了心理治疗师尼古拉·达利,才重拾自信。1900年,拉赫玛尼诺夫完成了他的《第二钢琴协奏曲》,并以此献给达利。这部音乐剧讲述的便是发生在这三年间的故事——深陷于绝望和消沉中的音乐家重新振作,以现场演奏的美妙乐章温暖你的心灵!

    2016年,原版《拉赫玛尼诺夫》在韩国本土备受好评,曾以一票难求的火爆场面成为现象级作品。该剧在韩国最权威文娱资讯网站Interpark的评分高达9.5,更荣获第一届韩国Musical Awards作曲、音乐总监奖。《拉赫玛尼诺夫》将古典乐与音乐剧完美结合,令传统音乐剧观众耳目一新,《首尔经济》评价“优美的音乐就是这部作品的第三位演员!”以拉赫玛尼诺夫的心声倾诉为故事主线,这部作品巧妙地将拉氏旋律融于剧中曲目,现场钢琴与弦乐合奏也成为一大亮点,而中文版改编也将保留这一配置,以现场钢琴独奏和弦乐六重奏完美呈现剧中美妙音乐。

    与传记类音乐剧刻画人物一生经历有所不同,《拉赫玛尼诺夫》选取了天才音乐家人生中的一个断章加以描绘,同时又聚焦于古典音乐史上的一部伟大作品(“拉二”)的诞生过程,在传奇故事中注入普世价值。年少成名的音乐家一蹶不振,在逆境和绝望中苦苦挣扎,这一主题穿越百年,竟透视出现代都市人的情绪困境。“拉赫玛尼诺夫”与“达利”医生的相遇相知感动了无数观众,曾有观众评价“能回望自己并获得勇气”,“身体、内心、耳朵都被完美填满的治愈剧”。

    文化广场制作出品 打造独特舞台质感

    自《春之觉醒》《我的遗愿清单》以来,文化广场制作出品的音乐剧延续了其“小而美”的精致路线,此次选择《拉赫玛尼诺夫》进行本土化改编,更是因其古典与现代结合的独特质感,正如上海文化广场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费元洪所说:“做戏和选戏,我们是有标准的。所选作品的戏感和美感,如不能独属于现场,便不可取。拉赫的音乐,既高级,也通俗。这是一种特殊的音乐与戏剧质感,让《拉赫玛尼诺夫》与众不同,也让音乐剧的格调走向了高处。”

    而中文版《拉赫玛尼诺夫》除了延续原作的古典质感和艺术高度,也将引入本土元素提升共情,打造出直击中国观众内心的口碑佳作。音乐剧《拉赫玛尼诺夫》特邀知名导演高瑞嘉执导,其作品《隐婚男女》不久前刚刚荣获2018大邱国际音乐剧节“最佳国际音乐剧奖”。对于首次执导古典乐题材音乐剧,高瑞嘉强调其音乐与剧情的完美结合,并为《拉赫玛尼诺夫》打上了“走心”的标签:“这部剧讲述的只是人与人之间最平凡的关系变化——陌生到熟悉,破裂到相互治愈。因为真正能够让我们搭起桥梁的是平凡的内心,真正吸引我们的是内心,真正创作出伟大音乐的也是内心。”此外,音乐剧《拉赫玛尼诺夫》中文歌词由著名作词人甘世佳创作,在保留原版韵味的基础上,自然融于中文语境。对于此次倾情加盟,甘世佳分文未取,身体力行展现其对华语音乐剧的大力支持。

    音乐剧《拉赫玛尼诺夫》的故事发生在两位性格迥异的角色之间,此次中文版选用了四位年轻而经验丰富的演员,其中“拉赫”一角由蒋奇明扮演,“达利”由王培杰、施哲明扮演,周可人则身兼两角。对于首度参演古典乐题材音乐剧,四位演员都表示惊喜和挑战并存。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的蒋奇明近年来在戏剧舞台上积累了丰富的表演经验,将赋予“拉赫”一角独特的戏剧张力;同样“学院派”出身,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的王培杰已经出演过多部大热国产音乐剧,《隐婚男女》的口碑、票房双丰收坚定了他对音乐剧行业的追求;在话剧和音乐剧领域全面发展的施哲明,则盛赞这部作品的独特质感,并非常享受参演其中所带来的挑战;而上海音乐学院指挥系在读的周可人,近年来在各个音乐剧剧组中变换着演员、键盘手、音乐总监的身份,古典乐出身也让他更游刃有余地处理作品中的古典元素。

    11月15日晚,音乐剧《拉赫玛尼诺夫》在上剧场举行了媒体场及演前发布会,艺术监制费元洪、制作人苏莉茗、导演高瑞嘉、音乐总监姜清华、中文歌词甘世佳及四位演员均出席了发布会,与现场媒体畅聊了这部作品的创作及排练心得。当古典乐与音乐剧完美结合,当现场演奏的美妙旋律融于人类永恒的精神命题,音乐剧《拉赫玛尼诺夫》所呈现的是无可取代的现场体验,是独属于戏剧舞台的艺术珍宝。正如费元洪所说:这是闭上眼睛欣赏,也能值回票价的音乐剧。11月16日-25日,准备好打开你的耳朵和心灵了吗?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