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海上文娱新闻

分享

第11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评奖开幕 7剧目入围

上海热线 2018-11-28 10:19:15

    上海热线讯,昨晚(27日),舞动长宁·第11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评奖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开幕,舞剧《大禹》作为开幕舞剧率先上演。据了解,本届评奖于11月25日-12月9日举行,在为期两周的时间里,来自中国各个地区的七家院团将在这里进行展演,角逐最终的五个荷花奖。

▲舞剧《大禹》演出现场

▲舞剧《大禹》演出现场

    据介绍,此次七部入围展演的剧目精彩各异。大型民族舞剧《大禹》,让传说中的大禹"走下神坛",将神话故事进行二度创作,用环环相扣的故事刻画了一个充满济世情怀、有血有肉的大禹形象。

▲舞剧《大禹》演出现场

▲舞剧《大禹》演出现场

    原创民族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将蒙古族舞蹈风格与当代舞蹈语言相结合极具感染力,讴歌了集体主义精神。

    兼取南拳、木鱼说唱等诸多南粤非遗项目的舞剧《醒·狮》,巧用舞蹈诠释武术力量。作为极具岭南文化的代表性符号,"醒狮"象征着中华民族的精神气节。

    传承革命精神的原创舞剧《井冈·井冈》汲取了江西采茶戏的动律,讲述了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井冈山红军战士和革命群众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中忠于理想艰苦奋斗。

    舞剧《花木兰》打造了一个气势恢宏的战争场面,在震撼人心的激昂旋律中,让观众感受到木兰褪去红装披戎装的家国情怀。

    根据壮族民间传说人物"歌仙"刘三姐改编而成的舞剧《刘三姐》,基本延续了民间故事的情节架构,保留了大量经典的山歌唱段,用轻喜剧风格,赋予了"反派"很强的喜剧色彩。

    南京大屠杀题材舞剧《记忆深处》,从美籍华裔作家张纯如探索南京大屠杀惨案的角度切入,以最直接有力的舞蹈语汇呈现人物情感最强的爆发点和心理矛盾最敏感处。

    此外,本届评奖还设置了一系列亮点活动,"舞剧创作高峰论坛"将邀请文艺界专家学者碰撞思维火花;"青年舞蹈人才培育计划" 将推出优秀的原创作品,提供国际交流与展示的机遇;在长宁区举办的公共文化服务活动,将开展舞蹈知识普及课程、演出彩排及后台观摩、舞蹈艺术大师讲座等系列活动。

    对于入围评奖的剧目清一色是舞剧,而没有舞蹈诗这一现象,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罗斌表示,舞剧繁荣发展的势头已有多年,“这与舞蹈艺术发展的大趋势相关,也与政策走向相关,但最终还是业界的选择。当然,无论舞剧,还是舞蹈诗,都要尊重艺术标准,这也是本次比赛评审坚守的基本原则。”罗斌说。

▲罗斌发言

    据悉,本次评奖活动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舞蹈家协会、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政府、上海市舞蹈家协会、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发展基金会、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有限公司承办。"荷花奖"作为由中宣部批准立项的全国性舞蹈艺术专业奖项,自2009年落户上海以来,已连续五届与长宁区牵手合作,而舞动长宁·"荷花奖"舞剧评奖也已成为了长宁区承办的一项重要文化盛事。

▲舞剧《大禹》演出现场

▲舞剧《大禹》演出现场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