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门资讯

分享

中意建筑遗产修复联名展亮相交大 著名作品海报展示

上海热线 2018-12-08 18:29:33

    上海热线讯,故宫的古建筑是如何"重现新生"的?上海外滩源、徐汇中学崇思楼、赛珍珠故居等著名遗产背后有着怎样的修缮故事?被破坏的巴米扬大佛如何保存其历史内涵?意大利米兰法理宫、威尼斯地标圣马克广场钟楼等历经数百年风雨的建筑遗产如何保护?

    今天(12月8日)是"上海历史文化名城日",中意建筑遗产修复联名展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工程馆亮相,"築上筑"保护论坛同日举行。展览集中展示了中意七位代表建筑师最重要的作品,包括有载入意大利修复手册的里沃利城堡、具有700多年历史的米兰法理宫、五百年历史的威尼斯圣马可广场钟楼、清末民初上海外滩惟一的中国政府建筑外滩九号"轮船招商总局大楼"、建成于乾隆41年(1776)的乾隆花园、始建于1910年代的南京赛珍珠故居、建成于1918年的上海徐汇中学崇思楼等。

图:展览预展现场,作品展示

    据了解,此次所邀请的三位意大利建筑修复名家,可以称之为本领域大师级人物。现已87岁高龄的米兰理工大学教授安德烈·布鲁诺(Andrea Bruno)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重要专家,也是全球闻名的比利时鲁汶大学RLICC国际保护中心名誉主任,他具有极高的国际声望,蜚声国际的世界文化遗产-巴米扬大佛,就是其修复实践之一,类似的重要修复作品在世界各地开花结果。

    84岁的米兰理工大学教授马可·戴齐·巴戴斯齐(MARCO DEZZI BARDESCHI)则更偏重于理论研究,他是意大利重要的历史建筑修复流派"米兰学派"的创立者,其出版物超过1000种,始终站在意大利和世界遗产保护的最前沿。他的修复作品包括意大利米兰法理宫等一系列著名的案例。

    74岁的威尼斯IUAV建筑大学前修复学教授乔治·乔尼庚(Giorgio Gianighian)则致力于担当东西方沟通的桥梁,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专员,他在超过20个国家和地区从事建筑遗产保护工作,尤其注重推动中意两国的保护事业。他也是2013年成立的上海交通大学建筑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副主任,同时也策划推动了本次展览与论坛的举办。

    而四位我国的建筑遗产保护名家则分别是同济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常青,南京大学教授、建筑学院副院长赵辰,故宫博物院古建部总工程师、研究馆员、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理事长王时伟,以及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建筑学系副系主任曹永康。与意大利专家相比,他们有的修复实践经验也许仍有不足,但却都将耕耘数年的专业知识和教育生活,并且代表着中国国内30年来建筑遗产修复的整体状况与水准。

    据悉,本次展览及论坛由上海市文物局、上海市规土局指导,上海交通大学主办,论坛上,中意专家还共同探讨了建筑遗产保护最前沿的理念与方法。活动的举办一方面展现了意大利的建筑遗产修复大师们在全球范围内都具有重要影响力,同时也展示了中国30年来遗产保护的历程和成就。

图:展览预展现场,市民观展

图:展览预展现场,市民观展

图:展览预展现场,市民观展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