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门资讯

分享

《英雄》中国创世神话主题音乐会在上海奏响

上海热线 2018-12-16 00:13:01

    上海热线讯,昨晚(15日),上海民族乐团《英雄》中国创世神话主题音乐会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上演。本场民族交响史诗由青年作曲家李博禅构思并完成全部创作,在现场,上海民族乐团指挥姚申申以其充满激情与感染力的指挥风格,为观众献上一场民族音乐盛宴。

    当天的音乐会以"英雄"为核心创作主题,由六个篇章组成,通过多元的音乐风格和表现形式,将宏大主旨细化为具象可感的人物和故事,引领观众走近一个个鲜活的神话人物,回归民族文化源头,重温伟大的英雄精神。

    交响合唱《盘古》以大气磅礴的音乐语言表现盘古的创世壮举;笛箫与民族管弦乐音画《伶伦》描绘中国音乐始祖伶伦闻凤鸣而制律吕的美好景象;中阮与民族管弦乐音诗《仓颉》以中阮纯厚柔美的音色表达对仓颉作书造字、开创民族文明之基的赞美;唢呐、吹管乐团与打击乐团作品《大禹》通过独特的中国民族吹打乐编制,生动展现大禹英勇无畏的治水精神;板胡、弓弦乐团与打击乐团作品《后羿》将板胡幻化为后羿手中的弓与弦,藉由弓弦乐团与打击乐团烘衬,展现后羿造福苍生的英雄气魄。值得一提的是,音乐会末章的交响合唱作品《英雄》,将视角由上古时代回归当下,以中国民乐向为无数当代英雄献上崇高的敬意。

    记者了解到,担任本场音乐会作曲的李博禅,是近年来备受关注的优秀青年作曲家,其创作的各类体裁作品频繁上演于世界各地,在各类国际国内比赛中屡获大奖,包括第八届美国西雅图交响乐团国际作曲比赛年度大奖、第十二届塞尔维亚国际作曲比赛交响乐组大奖、第十届意大利Don Vincenzo Vitti国际作曲比赛首奖、第十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等。

    盘古开天、仓颉造字、大禹治水、后羿射日……这些耳熟能详神话故事,包含了中华民族的古老智慧,而一大批英雄式的神话人物更成为我们文化血脉中的宝贵精神财富。据悉,上海民族乐团此次推出原创中国创世神话主题音乐会《英雄》,旨在以民族音乐的丰富性、多元性、当代性,展现中国神话的瑰丽多姿,致敬亘古不灭的英雄精神。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