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内地娱乐新闻

分享
娱乐频道

六个月的等待,《最后一头战象》全线升级,载誉归来

上海热线 2019-05-14 16:20:27

上海热线讯 2019年5月14日上午11点,《最后一头战象》在美琪大戏院举办了第十二届中国艺节演出剧目媒体开放日。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总裁、《最后一头战象》制作人马晨骋、上海木偶剧团团长、《最后一头战象》执行制作人何筱琼、中国著名青年导演何念与舞台剧《战象》舞美设计团队的沈力老师、Ollie Hester共同参与了此次发布会,揭开“中国智造”5.0版本象偶的神秘面纱。

▲《最后一头战象》剧照 (摄影:尹雪峰)

大型原创人偶舞台剧《最后一头战象》改编于沈石溪的同名短篇小说,该作品曾入选人教版五年级语文教材,讲述了战争背景下生活在云南国境线上的傣族少年波农丁与小象嘎羧从相遇到一同成长、奋战的传奇故事。作为中国第一部现代人偶舞台剧,《最后一头战象》先后登上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国家大剧院等全国最高舞台,为上海、北京等地的观众带来了震人心魄的战争传奇与史无前例的木偶观剧体验。该剧还惊艳亮相第29届 “白玉兰戏剧奖”主题之夜专场演出,再次获得了行业内外的认可与鼓励。

集结名家意见 剧本精益求精

当天发布会开始前,圈粉无数的小象“噶羧”一经出场就受到了全场媒体及嘉宾们的殷切瞩目。自去年首演后,获得赞誉后的战象,创作并未止于当下,经过六个月的付出与等待,《最后一头战象》制作组即将带回的不仅仅是深受观众喜爱的象偶、温馨动人的情感、热血沸腾的战争……更带来了故事与硬件上的全线升级。

据制作人马晨骋介绍,继2018年11月3日于东方艺术中心首演之后,针对本次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展演,《最后一头战象》创作团队在专家的指导与修改意见下调整了剧本,升级版的舞台呈现更加突出了傣族人民与大象惺惺相惜、保家卫国的情感共命运。

凝聚海派匠心 偶象再度启航

剧迷们翘首以盼的“偶象”即将身披象鞍重回舞台。据上海木偶剧团团长何筱琼透露,此次木偶在研发制作上再次突破,高达3.8米的5.0版巨型亚洲象偶首次曝光,届时舞台上将出现多头巨型战象并肩作战的壮阔场面。

▲《最后一头战象》排练照

3.8米高的象偶是目前为止上海木偶剧团自主设计研发最大的一头大象,也是自2017年12月第一稿设计的1.0版本以来不断升级的研发成果。象偶的研制颠覆了传统木偶制作技艺,延续了海派木偶发展求新的精髓理念,是上海木偶剧团一次全新的突破。5.0版本的战象外形上更具视觉震撼,头部和四肢关节处增加了万向动能设置,使其转动更加灵活,为木偶演员提供了更多情感传达的空间。其中象鼻是剧中大象情感传递最出彩的部分,它或卷、或舒、或摇、或摆,其动作的速度和频率,体现出大象内心世界的真实表达。5.0版本的大象为了配合剧情的需要,功能上有着全新的突破,可以喷水的象鼻与可佩戴象鞍的脊背都将首次在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亮相,还有更多“偶象的秘密”等待观众的挖掘。

中外制作精英 领衔战象雄风

据导演何念介绍,与逼真的象偶升级制作同步,《最后一头战象》中震撼人心的中国传奇故事;恢弘大气的视觉呈现;磅礴震撼的音乐效果也让很多观众印象深刻。此次舞美、灯光、音响、多媒体设计等各部门依旧由中外国际团队领衔制作。舞台剧战象由中国优秀青年导演何念指导;英国多媒体设计团队59 Productions设计电影级别的舞台视觉;中方舞美由沈力团队和任冬生团队(灯光)共同配合;著名作曲家彭飞(《港囧》)联手中国首获格莱美奖的录音师陆晓幸操刀音乐。各位中外名家继续为战象的最终呈现助力,为观众带来更具视觉冲击力的战火纷飞,与人和自然的超时空对话。

在发布会的尾声,剧中主角“噶羧”惊喜亮相,收获现场如潮掌声,也让现场观众与媒体更加期待舞台上战象的精彩表现。大型原创人偶舞台剧《最后一头战象》将于2019年5月15日在上海美琪大戏院连演两场。十二艺节期间还将展开各类公益线下活动,如“战象特色亲子课”与“战象步入艺术商圈”等内容,届时欢迎大朋友与小朋友们一同报名参加,感受戏剧美育的同时,触及海派艺术的心灵碰撞。

▲战象噶羧现场互动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