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推荐

分享

消费短期稳定下行压力犹存 家庭债务问题凸显

上海热线 2017-07-07 12:12:59

    近日,上海财经大学发布2017年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年中报告,该报告显示,今年中国经济形势虽有回稳态势,但从房地产、企业和家庭债务、消费、投资、外贸等各方面数据和资本市场的气氛综合来看,债务风险凸显,居民家庭债务不可忽视。而如果要让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实现稳中有进,不断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必须进一步提振实体经济,需要解决两个关键性的问题:一是要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二是要勃发创新力。

    当天,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高等研究院院长田国强教授,以及课题组首席专家、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晓东教授分别对报告进行了解读。课题组认为,从实体经济表现看,今年同期企业经营效率大幅回升,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幅超20%,相比去年的个位数增长及2015年的负增长明显改善。报告分析,从整体发展态势看,消费短期稳定,下行压力犹存;投资回暖基础不牢,未来下行压力增加;企业杠杆率高企,潜在风险不容忽视;家庭债务问题已成为中国经济健康运行的巨大隐患。

    报告指出,家庭债务的持续攀升和流动性制约恶化,家庭债务问题已成为巨大隐患。2012年到2014年间,因受流动性约束压力的增加,造成GDP减弱1.18个百分点,其中城市家庭贡献为0.4个百分点。截至去年底,包含公积金贷款的居民房贷余额与居民可支配收入之比达到了68.3%,将最早在2020年达到美国金融危机前的峰值水平。不断膨胀的家庭债务已成为居民生活的沉重负担。年轻家庭中,房贷成为其流动性变差的主要原因,老年家庭流动性变差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为子女买房。

    课题组强调,目前需要解决两个关键性的问题:一是要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二是要勃发创新力。前者让实际增长率接近潜在增长率,后者不断提升或延缓潜在增长率的下滑,两者都会让生产率提升。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2017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