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推荐

分享

上海人口密度高 社会消费品总额位居8城前列

上海热线 2018-01-27 12:54:46

    上海热线讯,昨天(1月26日),《2017国家中心城市发展报告》在沪发布,报告公布了目前已有的8个国家中心城市的综合评估排名,依次是:北京、上海、广州、重庆、天津、武汉、成都和郑州,该排名是从国家中心城市的综合实力、中心作用与战略影响3一级指标出发而得出的。

    据了解,此次报告由教育部《中国都市化进程年度报告》课题组、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发布。报告显示,3个一级指标中,一级指数"综合实力"排名依次为:北京、广州、上海、武汉、天津、重庆、成都和郑州。一级指数"中心作用"排名依次为:北京、广州、上海、重庆、武汉、天津、成都和郑州。一级指数"战略影响"排名依次为:上海、北京、重庆、天津、广州、成都、武汉和郑州。

    从整体发展水平看,"北上广"占据绝对优势,基本处于前三甲的位置,只在"战略影响"一项,广州被重庆、天津挤出前三,列在第五位。重庆和天津作为"直辖市"位于第四和第五,反映出直辖市在政策资源上具有很大优势。武汉整体发展水平排在第六,在"综合实力"上紧随上海,排在第四位,超过天津和重庆,其"中心作用"排在第五,位于重庆、天津之间。成都和郑州分别位于第七和第八,是8个国家中心城市中最需要"鼓足干劲,力争上游"的"追赶者"。

    上海在整体评估中排名第二,"综合实力"和"中心作用"排在第三位,"战略影响"超越北京位居首位,这与上海作为我国最开放和最现代化的大都市的代表城市密切相关。报告指出,上海的人口发展水平位居8个国家中心城市之首,常住人口和人口密度都很高。上海的人均社会消费品总额与第三产业比重水平处于前列。上海的人均公园面积为7.33平方米,远低于广州的20.19平方米,上海的人均道路面积为4.11平方米,远低于天津的16.71平方米。上海在货物、通信信息流动方面领先,但客运指标垫底。此外,上海在科技创新中心作用上排在第二,但与北京还有较大的差距。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2017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