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科技

分享

聚焦智慧教育 祝智庭:信息化是"人类二次进化"

上海热线 2018-07-01 21:10:21

    上海热线讯,5G"即将面世,将会给人类社会生活带来无法预计的变化,那么,互联网与教育应该通过怎样恰当的方式才能够产生巨大的影响?日前,在华东师范大学"智慧领航·教师专业发展高峰论坛"上,该校终身教授祝智庭在《智能教育启程,智慧教育领航》的演讲中表示,信息化就是"人类的第二次进化",同时还提出了自己对于智慧教育的定义。

    祝智庭认为,信息技术促变教育的作用包括了替代作用、增强作用、调整作用、以及重构作用,根据变革的结构变化和功能变化的不同,会发现越往上变革风险越大。“推行教育信息化的发展,体现了对教育变革的重视程度,但教育探索、推行和实践的过程,应保持一个平稳的速度,不能过急或过慢”,祝智庭说。

    对于智慧教育,祝教授也提出了自己的定义,即精准、个性、优化、协同、思维、创新。在他看来,智慧教育是通过人机协同作用,以优化教学过程和促进学习者美好发展的未来教育范式。而强调将"精准"放在第一位,就是希望用信息化手段提供精准教学或精准服务。

    祝智庭例举了智慧教育导向的深度学习冰山模型,他认为,知识技能是冰山以上看得见的部分,教师的努力方向应放在冰山之下的思维能力,如问题解决、沟通能力、协作能力等。

    最后,祝教授分析了"智慧教育"和"智能教育"的关系,并认为通过对智能技术的分析,肯定了教师工作的不可替代性,包括在思维教学设计、学习情感帮促、智能资源研发等方面。此外,他还阐释了智慧教育的底线思维,即应该把适合机器(智能技术)做的事让机器去做,把适合人(师生、管理者、服务者等)做的事让人来做,把适合于人机合作的事让人与机器一起来做。

    据悉,当天的论坛共有来自北京、浙江、江苏、山东等21个省市教育局、教研室、教师发展中心、教师教育学院、教师进修学校的管理者和教研员,以及来自上海各中小学的校长、教导主任和骨干老师等共计500余人参会,大家共同深入探究了如何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等技术引领和优化教师专业发展环境与路径的相关话题。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