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推荐

分享

2018上半年消费增速下滑 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低于债务增速

上海热线 2018-07-09 13:54:57

    上海热线讯,7月8日,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发布《2018年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年中报告》并指出,2018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基本平稳,工业企业利润回升,就业形势稳定,价格基本平稳,受基建投资增速大幅下滑影响,内需中投资增速持续下降,但进出口保持原有较高增速并支持制造业投资,房地产库销比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也支撑了房地产的开发投资。

    同时,诸多不确定性因素正逐渐显现或加大。国内家庭与企业债务问题上,家庭债务已累积逼近美国金融危机前峰值,对实体经济的拖累日益显现。消费增速持续下滑,致使企业经营活力下降,这也使得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低于家庭债务增速,从而进一步挤占家庭流动性。

    此外,家庭和企业部门间债务的负反馈效应还溢出到银行系统,导致银行坏账率上升,银行系统脆弱性加剧。房地产方面,棚改货币化安置一方面改善了民生、降低了库存、缓解了地方财政压力,但另一方面也推高房价、加剧结构性资源错配。

    课题组测算预测,2018年全年实际GDP增速约为6.8%,而经校正后的GDP增速约为6.5%。基准情形下,CPI增长1.8%,PPI增长3.4%,GDP平减指数增长2.6%,消费增长9.3%,投资增长6.5%,出口增长12.2%,进口增长21.2%,年底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可能降至6.7CNY/USD。

    当天研究院还同步发布了《2018全球高校经济学研究力排名报告》,并列出了2013-2017五年总计、2015-2017三年总计、以及2013年-2017年每年,全球高校在综合权重方法下的排名前100位(按五年总计排名顺序排列)。该报告显示,哈佛大学、芝加哥大学、斯坦福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宾夕法尼亚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始终位列前10之内,而上海财经大学2017年位列第55名,五年总排名全球第56,三年总排名全球第37。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