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社会新闻

分享

收藏者30万买五彩陨石 专家:不过是块铁矿石

华西都市报 2018-10-11 13:03:27

  狂热采石

  村民挖掘机下冒险寻石

  当地已展开规劝整治

  红黄相间的色彩,配以流线型的波纹。从去年开始,四川奇石市场开始为一种名为“五彩陨石”石头疯狂。短短半年时间,一斤石头的价格从100元涨至600元。5斤以上、品相好的石头甚至喊价一两万元。

  怀揣着发财梦,不少村民开始在山上和河道寻找、挖掘这种红色的石头,在崇州市的赵家沟村,几乎每家每户都有淘石头的经历。

  小村掀起“陨石热”

  崇州市赵家沟村,当地正在修建的李家岩水库附近有一片河滩,不少人从此处挖到了所谓的“五彩陨石”。10月8日上午11点过,施工队的工作人员正紧张地在河滩作业。可在挖掘机的背后,却聚集着十几个聚精会神捡石头的人,其中五六个人拿着铁锹找寻着土里“五彩陨石”,并机警地躲避着挖掘机挥舞的铲斗,这让旁人不禁为他们捏一把汗。

  除了河滩,附近的赵家沟村村民还常常上山采石,而且常常是天没亮就去,傍晚才回。60多岁的谢大爷家里不光有几百斤石头,甚至还专门购置了一台洗石头的机器。他自称曾以接近2万元的价格卖出过一块石头,而这相当于他以前大半年的收入。在赵家沟村,记者接连问了3户人家,都称有搜寻“陨石”的经历。而这些人家,常年在家的大多是老人和妇女。

  当地展开整治行动

  在前往赵家沟的路上,隔一段路就可以看见禁止采石的牌子。“政府和派出所已经开始治理这个事情了,肯定不能乱挖乱采,但是仍然有部分村民觉得这个东西有价值,偷偷去采。”分管河道的崇州市鸡冠山乡副乡长刘尚福告诉记者,不仅是鸡冠乡,附近乡镇也有人在收售所谓的“五彩陨石”。

  他说,有工作人员把石头拿去检测,得出的结论不过是普通的铁矿石,但有商人收购,所以仍刺激了不少村民去河道挖采。“河道的安全、村民自身的安全都是问题。再者矿石都是国有资源,盗采石头是违反相关河道管理条例的。”他说,除了树立禁止采石的牌子和对村民进行宣讲,乡政府还组织了巡查队定期在河道边进行劝导。“下一步我们将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进一步加大正面宣传引导和整治乱挖乱采的力度。”

  石头真相

  “五彩陨石”到底是啥?

  专家鉴定:不过是块铁矿石

  9月25日,在成都理工大学博物馆,记者见到了从事矿物岩石工作30年、研究陨石近20年的陈志刚老师。在端详了两块崇州市鸡冠山乡当地采集的“五彩陨石”后,他十分肯定地告诉记者,“这两块不过是普通的赤铁矿石,并非陨石。”

  陈志刚将石头在一块白色的条痕板上划动,留下一道樱红色的印记。“这就是赤铁矿的典型特征。”随后通过刻刀刻划,放大镜观察后,他告诉记者,这石头不具备燃烧疤痕和气印(指陨石与大气流相互作用留下的类似手印形状)。

  据陈志刚介绍,认定陨石需满足五个条件:第一,岩石标本有黑色熔壳;第二是致密固体;第三,比相同大小的普通石头重;第四,能被磁铁吸引;第五,在标本破碎面、切面或抛光表面能看到金属斑点。“如果符合上述条件,可能是陨石,如果大部分或全部不符合则不是。”

  陈志刚有一个小本子,里面记录了约200个人的名字和联系方式。“这都是这些年来找我鉴定陨石的来访者,可以说99%的人给我看的都不是陨石。”而记者手里的赤铁石,是最常被误认为陨石的石头。

  提起那些为了陨石而找上门的人,陈志刚的话语里满是无奈和惋惜。他印象最深的一个来访者是一个青年,和他同行的还有其父母。“背着上百斤的石头,各种各样的,可就是没有一块真正的陨石。”

  国内知名陨石猎人、中国陨石网站站长赵志强看到“五彩陨石”的相关照片后,也肯定地告诉记者这并非陨石,据他了解,不光崇州,全国不少地方都有一群抱着一夜暴富的想法搜集石头的人。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