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财经

分享

张敬伟:人民币汇率维持稳定符合中国和全球利益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05 08:53:11

  2018年1月3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报6.4920,升破6.5关口,较上一个交易日上涨159个基点,为2018年新年以来二连涨,创下2016年5月3日以来新高。虽然1月4日人民币对美元有所回调,但市场人士预计,回调幅度不会太大,人民币汇率将仍然保持双向波动基本稳定。

  新年伊始,人民币汇率连续上扬,这是多重因素叠加的结果。

  一是中国经济维持了超过预期的稳增长,从前三季度的经济增长看,全年经济增长超过6.5%已成定局。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全球机构,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

  二是防范金融风险,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列为今后3年的攻坚战之一。今后,金融体制机制会更加健全,金融创新和依托大数据的金融产品会逐渐规范,金融市场的野蛮乱象会得到遏制,资金无序流出也会被遏止。因此,长趋势看,人民币汇率会维持企稳之势。

  三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还会加速,汇率市场化不可遏止,人民币成为全球硬通货越来越明朗,这也是人民币汇率稳中有升的原因。

  更有甚者,世界经济进入新周期,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经济的主要引擎,对全球经济的贡献率维持在三成左右。在美国坚持“美国优先”而放弃全球化责任的情势下,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货物贸易体,填补美国的空缺,正成为全球化的引领者。

  在新经济周期,中国将从高速增长阶段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人民币也会在内涵上“提档升级”。表现在市场上,人民币汇率会成为新型的全球主要货币,即对全球主要货币汇率维持在相对平衡、平稳的水平。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2017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