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财经

分享

还在朋友圈炫支付宝账单? 金字塔顶端的1%却把钱花在这!

牛熊交易室 2018-01-08 08:00:49

  在中国,据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当一个家庭年收入超过 48.5 万元,就是中国收入最高的 1% 的家庭。

  那么,这些金字塔顶端的1%把钱花在哪了?

  以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7中国高净值人群医养白皮书》显示,子女教育、自身健康、父母养老已经成为高净值人群的三大核心需求。

  以美国的1%人群的子女教育为例,他们在教育上的投入,数额占家庭年收入的6%,比起20年前增加了3.5倍。而普通中产在教育上的开销则基本没有增长,只占家庭年收入的1%。(数据源自:南加州大学教授伊丽莎白·科瑞德-霍凯特《炫耀性消费的终结》)

  你看,那1%的群体,不仅收入基数庞大,投入子女教育所占家庭收入的比重也远超中产家庭。

  如今,那1%的群体,已经很少用外在的物质以及炫耀性消费行为,来区分自己和其它阶层,他们身上更多的是你看不到的低调奢华。

  而与之相反的是,近些年来,随着中产阶级平均消费水平的提高,原来专属1%人群的奢侈品,如今已经是“飞入寻常百姓家”。

  甚至很多时候,普通的中产阶级,在外在装饰上,看起来比1%的人群来得豪。

  这一年来,很多人都在谈论阶层固化,而阶层固化的本质就在于,教育资源的分配导致教育水平的差别。

  这些金字塔1%人群冷漠的高明之处就在于,用对下一代的教育投入,来维系自己的社会地位,试图以此封杀掉其他阶层的上升通道。

  这1%群体隐性地通过营造子女的文化教育隔离带,来提高阶层门槛,不仅出现在国外,在当下的中国,也有一个现象值得人们思考。

  在以往人们的印象中,“富二代”的标签,等同于好吃懒做、挥金如土,然而,随着城市新中产阶层的崛起,吃苦耐劳、勤勉自律的富二代越来越多。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2017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