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财经

分享

这份“人情债”80后已经还了好多年 现在终于轮到90后了

东方财富网 2018-01-08 08:51:35

  “一个十一假期,发小结婚,虽然好几年不联系但按照基本礼数也得500元起步,高中同学有两个结婚,一个好点的随1000元,一个关系一般随500元。大学宿舍同学结婚,1000元。”算了算, 王宇一个假期就随了3000元,小半个月工资就没了。

  “从毕业到现在,一共随了2万多块钱吧。”王宇表示,其实随份子钱都是“人情债”,尤其是同学之间,到你结婚的时候都会随回来的,所以内心还是比较看得开,就是每逢假期,份子钱随的多了日子就过得比较紧俏,但只要一想想自己结婚时候这些钱都会回来,心里还是平衡的。

  去年刚结婚的乔优就体验了一把份子钱都随回来的感觉。“前几年给同学、同事、朋友随了大几千,现在一结婚,这些钱都回来了,再加上亲戚朋友的礼钱,感觉还小赚了一笔。”27岁的乔优拿着这些钱去巴厘岛度蜜月,十分惬意, 有种“花的不是自己钱”的感觉。

  乔优认为,同学之前随份子很正常,因为你给他多少到你结婚时候他也会还回去,甚至还得更多。“其实有时觉得也挺没意思的,就是钱换钱的感觉。”

  随完份子就再无联系,你亏不亏?

  要参加的婚礼越来越多,有时候你都想不起来谁结婚就会被发请柬。

  有人调侃说,对有些新郎新娘而言,拟定请客名单,是他们这辈子记忆力和联想力最好的时候,请你喝喜酒也有可能是平时根本无联系的人。

  和王宇、乔优等90后相比,80后的“宝妈”肖娜娜就没那么幸运了。肖娜娜在一家私企当业务主管,已婚,有个5岁的女儿。据她介绍,她所在的公司是创业型的,所以年轻人比较多,流动性也很大。近年来有很多刚结婚的同事,度完蜜月就辞职,一波接一波,自己随的礼也是一波接一波。

  “有时候真不希望他们通知我们朋友圈给他们点个赞,送个祝福就挺好的。现在年轻人婚礼邀请也简单,连个请柬也没有, 一个电子邀请函直接工作群里一丢,说句‘xx号我要结婚啦,欢迎大家都来!’最可气的是老板还@全体,说‘能去的都去啊!’这时候你说你是装看见还是看不见?这份子钱是随还是不随?婚宴去还是不去?”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2017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