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财经

分享

广发策略:油价短期上行超预期助力周期“躁动”

微信公众号戴康的策略世界 2018-01-08 08:51:35

  中长期内,油气领域的改革将沿着产业链各环节持续深化,18年我们建议关注有望落地较快的民营炼化和油气混改两大领域:

  多个民营炼化项目年底开始大规模投产。随着多个民营炼化一体化项目获批,民营化纤企业开始进入炼化行业。对于化工企业而言,进入上游炼化领域有助于控制成本端的压力,改善盈利水平。我们预计随着民营炼化产能逐渐释放,能够满足市场对优质成品油的需求,给民营炼厂带来一定的业绩增量。

  油气混改有望在第三批试点中重点推进。17年4月发改委曾表示在油气行业改革方案正式实施后于第三批试点中统筹推进石油、天然气混改。目前第三批31家混改试点名单已经确定,结合17年下半年针对油气勘探、开采、销售板块上下游的逐步开放等市场化改革信号,我们预计油气领域的油气混改有望持续推进。

  2

  基础化工:油价上涨,关注聚酯等子行业

  王剑雨

  大部分化工品,在油价上涨后,价格陆续被成本推动上涨,通常受益。油价上升对化工行业产生正面影响的机理如下:

  在原油价格上涨过程中,主要化工子行业从以下三个角度受到正面影响。

  收入上升。在原油价格缓慢攀升过程中,由于受到成本推动,多数化工品价格将跟随上涨。因此,各化工企业收入规模呈现上升趋势,进而对利润水平形成正面影响。

  原材料增值。原油价格上涨,将导致原油产业链化工品价格普涨,进而导致化工企业的原材料存货出现增值。原材料存货增值最终将对企业利润形成正面影响。

  行业加库存,需求旺盛。经销商、下游等可库存环节,其具有“买涨不买跌”的特性。在原油价格上涨过程中,其预期原材料价格上涨,倾向于增加采购量,最终结果是整个产业链条补库存,呈现量价齐升的态势。

  由于基础化工子行业较为繁杂,油价上涨对各个子行业的影响机制、传导效果不尽相同,我们重点关注油价上涨传导顺畅的聚酯产业链,以及部分油头与煤头并存的煤化工产品。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2017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