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财经

分享

“全面二孩”两周年 上海的产科医生累死累活 又忙又慌!

新民晚报 2018-01-10 10:08:25

   今年1月1日,我国“全面二孩”政策已满两年。除了“生与不生”的纠结,“能不能生”也困扰着许多夫妇。

  近日,新民晚报记者走访上海多家妇产科医院了解到,分娩人群中二胎产妇约占1/4,初产妇和经产妇的人数叠加,令医护工作紧张忙碌;而疤痕子宫、高龄孕妇比例增多,妊娠风险明显增加,妇产科正面临重重挑战。

  上海红房子医院产科门诊人来人往。新民晚报记者 刘歆摄(下同)

  36 生育愿望强,年龄成危险因素

  2016年,全面二孩政策刚启动,上海市卫生计生委就评估过,全市近90家助产医疗机构,每年可容纳分娩量30万余人次,这样的服务能力总体上能够应对可能出现的生育堆积,服务水平也有保证。对于可能突发的危重病人,上海依托市级综合性医院和儿科专科医院,构筑“5 6”救治网络(5家危重孕产妇会诊抢救中心、6家危重新生儿会诊抢救中心),对各区的急救需求形成了有效覆盖,大大降低了产妇和婴幼儿死亡率,在国内居领先水平。

  2017年,上海的各大妇产科医院迎来了政策放开后的生育叠加效应,本来就“累死累活”的医生护士都“忙疯了”。

  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为例,2017年建卡19114人次,经产妇5871人次;分娩量17115人次,其中二胎6095人次。来自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红房子医院)、同济大学附属第一妇婴保健院、长宁区妇幼保健院的数据显示,二胎产妇比例均在25%-30%之间。

1 2 3 ... 6 下一页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2017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