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财经

分享

“全面二孩”两周年 上海的产科医生累死累活 又忙又慌!

新民晚报 2018-01-10 10:08:25

  凌晨时分,一妇婴新生儿科依然忙碌

  程海东对此也深有体会。救治危重孕产妇,堪称红房子医院产科的招牌。不久前,程海东就抢救了一例凶险性前置胎盘的孕妇,这名女子第一次怀孕时剖宫产,怀二胎时胎盘植入,不仅穿透了子宫壁,胎盘还植入到相邻的膀胱。孕27周时,这名孕妇出现血尿,为了避免难以控制的大出血,只能切除子宫。

  独生子女时代,选择性剖宫产比较多。“二孩”开放之后,疤痕子宫引起的妊娠并发症增多。

  “不少第一胎剖宫产的女性,术后子宫疤痕由纤维组织替代,拉伸能力远不及肌肉,再次怀孕的过程中这些组织拉伸后就有可能造成凶险性前置胎盘,胎盘植入甚至子宫破裂等严重的并发症。”

  程海东说,目前疤痕子宫再育的孕妇中,因凶险性前置胎盘等因素造成产后大出血进行抢救的并不罕见,有的为了保命,甚至最终接受了全子宫切除术。

  重视早孕检查,孕期听从医生建议

  “风险归风险,我们做好了迎接挑战的准备;而且应该看到,二孩政策也给产科带来了‘红利’。”

  应豪告诉新民晚报记者,许多初产妇考虑到将来要生二胎,已经主动提出顺产意愿,加上申城镇痛分娩的进一步推广,无指征剖宫产率进一步下降。

  “虽然高龄孕妇可能出现很多问题,但这并不代表35岁以上的女性就不能怀孕了。”

  应豪建议,准备要二孩的妈妈,特别是年龄相对偏大的女性,应该在怀孕前做一下全面系统的健康体检,看看自己是否适合怀孕。一旦发现糖尿病、高血压或者是甲状腺功能异常等疾病苗头,在接受有效治疗后,把状况控制平稳后再怀孕。

  程海东也表示,她曾遇到过从未监测和控制过血压的高龄产妇,这些准妈妈往往在怀孕20周后从原本的慢性高血压转变成妊娠高血压疾病,子痫前期,虽然用尽各种办法,还是很难完全将其血压控制在合理范围。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2017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