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财经

分享

余丰慧:月入两千就是中等收入群体?应追求高标准

证券时报 2018-01-11 12:00:09

  中国的中等收入群体标准应该向高标准看齐。

  同时,中等收入群体不应该只有一个单一收入数据来衡量,还应该有文化产品、旅游产品、公共产品等占有率指标。最近欧盟有关部门重新划分了贫富标准值得参考。

  根据欧盟出的新标准,一共划分了13个项目,只要其中5项不符合标准,就属于穷人行列了。

  欧盟新的贫富分界岭有13项考核标准,主要有以下几个内容:应对家庭的意外支出能力;是否每年具有外出旅行一周的能力;是否有购买房产和租房的压力;生活中是否能够吃好、穿好和住好;家庭中常用的电器设备是否齐全;家庭成员是否有新衣服、新鞋;家庭是否拥有车辆;是否拥有互联网和设备;家庭是否能定期参与娱乐活动;家庭是否有能力每月和亲友举行一次聚会等等。

  按照中国小康的基本标准,起码安居乐业,有房有车,能够宽裕地养儿育女,赡养老人,没有压力地供子女完成学业等。所谓没有压力就是没有负债累累的压力。

  再者,中国中等收入群体主要分布在城市,高房价因素必须考虑进去。中等收入群体这个经济量指标,不仅是衡量富裕程度,更重要的是要测量一国经济的动力或者说内生动力大小,内生动力主要指消费,而消费主力又是中等收入群体。高房价,起码在经济内生动力方面让中国中等收入群体消费拉动力大打折扣。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2017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