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财经

分享

华泰策略:三因素夯实长牛逻辑 短期关注房地产等行业

微信公众号华泰证券研究所 2018-01-12 08:53:26

  短期经济波动无碍牛市,中周期复苏改变牛市节奏

  历史数据显示,3年左右的盈利增速对A股估值影响权重较大,中周期复苏假设下,A股估值有望持续修复。根据CAPM和不变增长模型的变换公式,估值倒数(E/P)和盈利增速(g)有较强负相关关系。根据历史数据,过去盈利与估值倒数的相关性较弱(与有效市场理论相吻合),而与未来三年移动平均盈利增速相关性最大,这表明经济短期波动、乃至盈利的短期波动对A股估值影响相对较小。在中周期复苏的经济假设之下,未来三年的移动平均盈利增速持续向上,对应A股估值水平持续向上修复,A股行情2017年主要是盈利修复,有望在2018年完成换挡,实现戴维斯双击。

  风险溢价:容易被忽视的关键变量

  我们在2018年度策略《盈势利导,制造牵牛》中提出,市场对监管趋严的关注点停留在利率上行带来的短期冲击,而忽视了系统性风险降低对股市的正面影响。我们通过CAPM和不变增长模型,来倒推风险溢价;结果显示,风险溢价在2017年是整体上行的。风险溢价主要取决于两个部分:第一,经济和金融系统实际的系统性风险;第二,投资者对系统性风险的评价。我们认为,经济去杠杆和金融监管加强将有利于降低实体经济的风险,但短期降低投资者风险偏好,从而带动风险溢价上行。我们认为,风险偏好长期将表现为中性,风险溢价有望随着系统性风险的降低而回归。

  无风险利率:短期与上证综指存在简单对应关系

  无风险利率作为重要折现因子,通过影响期望收益率影响估值,短期内与上证综指存在简单的对应关系。短期内,由于盈利预期基本不变,风险溢价同样假设稳定的情况下,根据CAPM和不变增长模型,无风险利率与市场指数存在对应关系。以2017/3/27日到2017/5/10为例,期间10年期国债利率从3.25%上行至3.69%,以3月27日上证综指3267点为起点,5月10日上证综指理论值为3045点,而上证综指当日实际值为3062点,两者比较接近,说明截至2017/5/10,市场基本消化利率上行压力(除非利率进一步上行)。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2017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