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财经

分享

收益动辄高达6%以上的结构性理财,到底能不能买?

融360原创 2018-01-13 16:05:27

  目前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在4.6%-4.7%之间,一般来说小银行的收益要高于大银行,所以很多城商行的非保本理财收益超过5%的现象很常见。但是我们时常能看到一些理财产品,收益率动辄就超过6%,甚至能达到10%、20%,远远超过了理财产品的正常收益水平。

  这些高收益产品大多都是所谓的结构性理财,那么什么是结构性理财?为何结构性理财的收益会这么高?投资者究竟能否拿到预期的高收益呢?融360理财分析师今天就给大家详细讲解一番。

  什么是结构性理财?

  结构性理财是银行的一种衍生类理财产品,所谓结构性,指的是投资工具和管道的结构增加,通常指通过某种约定,在客户普通理财的基础之上加入某种衍生品结构,理财收益与汇率、利率、指数、股票、黄金、基金等价格参数挂钩。

  部分结构性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是一个区间,最低收益率可以很低,比如0、1%、2%,最高收益率可以很高,比如6%、8%、10%。通常所说的收益率指的是预期最高收益率,但能否达到这个高收益并不确定,要依据挂钩的资产标的在观察期内的表现而定。

  普通投资者如何区分结构性和非结构性理财?如果你看到一款理财产品的名称中带有结构、挂钩、汇率、美元、看涨、看跌、指数、沪深300、黄金、股票等字眼的话,那么这款产品很有可能是一款结构性理财产品。

  为何结构性理财的收益会这么高?

  结构性理财挂钩的是衍生品,也就是所谓的高风险资产,收益要挂钩这些资产的价格波动,相当于一个对赌协议,赌赢了那么你就能获得高收益,赌输了就只能拿到低收益,甚至零收益或亏损。

  刚才也说了,结构性理财的高收益指的是“预期最高收益率”,但实际上这个收益是不确定的,有可能达到,也有可能达不到,对于投资者而言买结构性理财相当于一种赌博行为。

  结构性理财的到期收益究竟有多高?

  融360监测的最新数据显示,10月份到期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共668款,其中343款同时披露了预期最高收益率和到期实际收益率,有243款结构性产品最终达到了预期最高收益率,收益达标率为70.85%。

  从收益达标比来看还是挺高的。那有人会问,从概率上来看赌赢的机会比较大,那是不是意味着,多数情况下买结构性理财比买非结构性理财能获取更高的收益。融360理财分析师很负责地告诉大家,并非如此。

  大家不要以为所有的结构性理财预期收益率都会很高,融360监测数据显示,在最高收益率和到期收益率都披露的343款结构性理财产品中,预期最高收益率超过5%的只有79款,收益达标比为31.65%;4%-5%(含5%)之间的有160款,收益达标比为83.75%;4%(含4%)以下的有104款,收益达标比为80.77%。

  也就是说,收益率超过5%的结构性理财中,有将近七成收益未达标,而收益率在5%以下的结构性理财,即使大部分达到预期最高收益率也没什么,毕竟现在很多中小银行的非结构性理财收益也能达到5%以上。

  还有一个数据,9月到期的结构性理财的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是4.40%,平均到期收益率是4.35%,非结构性理财的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是4.39%,平均到期收益率是4.37%。虽然结构性理财的预期收益率比较高,但是到期收益率却更低,说明买结构性理财的投资者大部分还是赌输了。

  结构性理财到底能不能买?

  融360理财分析师并不是说结构性理财产品风险很大,一定不能买,实际上结构性理财只是收益风险大,本金风险还是很小的,其中有很多结构性理财还是保本的。

  如果你对结构性理财产品比较了解,清楚收益计算方式,对金融市场有一定的分析和判断能力,并且能承担收益风险,那么买结构性理财是没什么问题的,但如果你是个理财新手,或是对结构性理财完全不了解,那么最好还是不要去碰它。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2017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