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财经

分享

你亏得最多的一笔钱是什么?网友的回答亮了

挖财 2018-01-13 16:05:27

  很多人说,投资理财是一门玄学。

  大部分人所追求的,无非是投入一笔本金,追求4%~12%不等的年化收益率,然后年复一年利滚利。

  玄学之处在于,现实生活中,我们这种看似简单的愿景往往会在执行过程中受到阻挠。

  比如风险偏好低的人,他们可能只想赚点货币基金的收益,结果听说别人发财之后得陇望蜀,也想从高收益资产中分一杯羹。最后呢?折腾一年下来,可能还是只赚了四五个点。

  风险偏好高的人呢,通常是在股票之类的权益类投资品种里杀得七进七出,今年赚20%,明年亏30%,不亦乐乎——可能到最后他也没搞清楚,让自己盈利或者亏损的,到底是因为个人能力,还是市场的大势所趋。

  有意思的是,后者的亏损,又往往与机构分析师、专家们的推荐密不可分,由于投资者本身对所投的股票、基金缺乏深入了解,这样的亏损大多以迅速割肉止损告终。

  根据普林斯顿大学的卡尼曼教授提出的“前景理论”,这种割肉行为可以被理解为:人们对损失比对获得更敏感,损失时的痛苦感要大大超过获得时的快乐感。

  所以,我们应该如何减少自己在投资理财中的损失呢?

  挖财君觉得,你的风险偏好低也好,风险偏好高也好,首先要做的一件事,就是减少你在理财过程中的不确定性。

  因为投资理财这件事,本身就是不确定性极高的。

  要知道,即便是风险很低的货币基金,其年化收益率也是浮动的,股票的涨跌就更难以捉摸了,所以挖财君一直推荐大家固收类理财产品、基金定投,兼顾不同风险的资产进行均衡配置,都是为了降低这种不确定性。

  另一种不确定性则是人为造成的,常见于我们在理财过程中缺乏规划以及缺乏坚定执行规划的勇气——看别人赚了不少,也想去捞一笔;看自己一直亏损,就放弃了基金定投。

  这种不确定性地增加,很难让你形成一个长年稳定的投资策略和收益率,今天你听了分析师的话买了这个基金,明天你听邻居的忽悠买了个保险,然后又因为承受了亏损做出连锁的错误决策……你的心都是漂泊不定的,稳定的收益率怎么跟着你走呢?

  有鉴于此,挖财君特意在钱堂社区发起了一项调查,想研究一下大家赚得或者亏得最多的一笔钱是什么,是听了谁的话做出的决策。

  结果发现,这个话题成了“比惨大会”,而许多网友都吐槽,让自己亏得最多的一笔钱,是听了别人的话,懵懵懂懂地就把钱投出去了。

  @事事妈:

  亏得最多是2015年听别人推荐买了股票,结果遇到千股跌停,赔了2000左右,赶紧全抛了,再也不会炒股了。

  @晞宝妈咪:

  那年才二十几岁,待人诚恳,被邻居老太太天天缠着买保险,虽然我很烦她,但是终究被她打败了,乖乖拿出银行存折,一下子两千多转给了太平洋保险,是一种重大疾病分红险,我也不懂,被家里人骂了一通,才明白很多人在保险吃过亏,交钱容易,理赔难,况且一交就持续不断,真生病,也基本都是要死的病才能报销,后来就没有续交了。亏了我两千大洋,那时可以买一平米房子了。

  @Daicy宋:

  2015年下半年,本来想买房来着,结果听同事推荐去买了个债券基金,小赚三千块,然后踏空整轮楼市行情。

  @财友121:

  朋友让我买白银,在什么都不懂的情况下去了,亏了40%。

  @停停想想:

  哪壶不开你提哪壶,2015年的股灾我一周吐了40万,一辆奥迪直接没有了,现在想起来还是很郁闷……

  @六月竹:

  亏的最多的一笔,是去年五月份炒邮票,自己不懂被人拉下水,亏了两千多吧,害的现在我老公吵架一没理了就拿这个嘲笑我,唉!

  @诸葛肖曼:

  我不会告诉你,我亏得最多的,就是借给朋友的钱。前前后后借了小一万,后来,就没有后来了。

  看完了以上网友的血泪史,你是不是也想吐槽了?

  其实挖财君并不是反对大家在投资理财的过程中参考别人的建议,毕竟兼听则明,偏听则暗。但首先,你要有独立思考能力,能够为自己的钱负责。

  对于过往的亏损,我们真正需要解决的问题是,确保自己的信源,即给自己提出参考建议的人是值得信赖的,在你自有的理财观念框架里能够给予帮助的,而不是一个秩序的破坏者。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2017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