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财经

分享

资产焦虑和产业焦虑下 中国有多少人在寒风中发抖?

东方财富网 2018-01-23 08:00:41

  这是一个焦虑的时代。

  时代在发生巨变,科技带来了一场场日新月异地变革,知识和财富在不断贬值。十年之间,大学生过剩,连海归都开始待业,而一路攀升的房价束缚了无数年轻人奋斗的脚步,逼着每一个人都在拼命掌握更多的技能,才不会被这个残酷的社会边缘化、淘汰掉。

  有一种焦虑叫做“中产阶层”困境。

  有一群人,他们已经脱离了为基本生计而努力的阶段,有一份超过平均工资水平的工作,拥有一处或者多处住宅、汽车、证券等一些动产和不动产。

  一方面,他们是“穷忙族”,他们的收入多来自于工资性地劳动收入,一旦停止了工作就可能生活陷入困境。比如,前段时间报道的跳楼的工程师,如果他能提前布局资产性收入,即使面对人生猝不及防的意外,也能有另一种出路,而不会付出生命的代价。

  另一方面,他们也拥有一定的投资性收益,比如投资证券和房产。投资这个东西赶上了黄金时代可以令人短时间暴富,也可以将人拉入“负产阶级”。比如A股曾由6100点,跌至1700点,超过70%的股票和基金资产已经灰飞烟灭。再比如投资理财产品,稍有不慎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一旦平台跑路可能血本无归。还比如投资房产,它具有更大的杠杆效应,几十万的首付可以撬动几百万的资产,一旦房价进入下跌通道,亏损的将不是总房价的30%,而是首付的100%甚至更高。这就意味着他们几年甚至十几年的攒钱的本钱都将付诸东流。

  所以,关于投资性资产这个问题,不要跟风,要理性投资,有总比没有好,毕竟不是每一笔投资都会失败。

1 2 3 ... 5 下一页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2017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