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财经

分享

中等收入群体多达三亿 月入超过2083元我们怎么还是焦虑?

江瀚视野观察 2018-01-23 08:00:41

  这些年来有个话题可谓是经久不衰,这就是中国人真的开始有钱了吗?早在改革开放初年,中国人可谓是一穷二白,那个时候中国人真的很穷,随着国家经济的高速发展,中国人似乎是越来越有钱了,2018年1月9日,国家统计局综合司副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据保守测算,目前我国中等收入群体已超过3亿人,大致占全球中等收入群体的30%以上。

  当看到这个数据的时候,几乎所有人都是心口一紧,难不成我们又要拖后腿了?今天我们就来聊聊中等收入群体超过3亿,为啥你还是如此为生活犯愁?

  一、中等收入怎么来的?

  根据国家统计局所采用的世界银行标准,成年人每天收入在10~100美元之间,也即年收入3650~36500美元即为中等收入群体,按照人民币汇率1:7这种比率进行保守计算,以世界银行标准来算的中等收入标准为2.5万~25万元人民币。用这个标准再来计算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就能够看到按全国居民五等份(人数各占20%)收入分组,低收入组人均可支配收入5529元,中等偏下收入组人均可支配收入12899元,中等收入组人均可支配收入20924元,中等偏上收入组人均可支配收入31990元,高收入组人均可支配收入59259元。中高收入组和高收入组合计40%的人口落入了世界银行中等收入群体的标准。即使在高收入组内部把25万元以上群体扩大到10%,所剩下的10%的人口加上中高收入组的20%人口,合计我国中等收入群体的规模也达到30%。

  从这个计算方式出发,我们能够发现,你在国内只要月薪两千多就能进中等收入群体了,看到这个消息不知道是该高兴还是该悲哀了,中等收入这么好进,没拖国家后腿这个还是该高兴高兴,但是即使我们进了中等收入群体,我们还是过得挺难的,不论是收入还是生活成本都难以让我们形成真正的幸福感和满足感。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2017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