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财经

分享

姜超:2月CPI即为全年高点 不存在持续上行的压力

微信公众号姜超宏观债券研究 2018-03-12 09:41:54

  1。 海外经济:美2月非农大幅增长,欧央行保持政策不变

  1.1 2月非农大超预期

  2月非农大超预期,时薪增速略降。美国2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31.3万,远超市场预期的20万,是近一年半的新高,其中建筑、制造业高增,零售业大幅反弹,但时薪增速略降至2.6%,因此3月加息几无悬念,目前期货市场显示3月加息概率接近90%。

  白宫首席经济顾问科恩辞职。上周二,白宫首席经济顾问科恩宣布离职,因其主张自由贸易,反对课征钢铁关税,而被视为贸易“鹰派”的国家贸易委员会主席纳瓦罗支持课关税;特朗普上周在白宫宣布将对进口钢铁课征25%关税,对进口铝材课征10%关税。等同宣告科恩输了这场白宫贸易“内战”。

  1.2 欧央行仍保持政策不变

  欧央行仍保持政策不变。欧央行上周会议按兵不动,上调了2018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下调2019年的通胀预期,保持2018和2020年的预期不变。行长德拉吉在利率决议后的记者会上表示,核心通胀受抑制,仍有必要采取大规模货币刺激措施。

  日本央行表示2019年前不会退出宽松。在上周五的发布会上,黑田东彦指出,如果2019财年通胀达到2%,并不会立即退出货币宽松政策。政策的目标不是资产购买的总量,而是收益率,目前不是谈论退出细节的时机,收益率曲线控制增强了宽松措施的效果。

  2。 国内经济:外需依旧强劲,节后开工偏慢

  2.1 出口增进口降,顺差规模回升

  出口同比大增。2月我国以美元计价出口同比44.5%,较1月的11.1%大幅提升,主因去年同期基数较低,春节扰动仍在。从历史看,春节在2月中旬的年份(最近的有07年、10年和15年),其2月出口增速均较高,主要原因或是春节前的中上旬外贸企业抢时出口,而17年的春节在1月中下旬,假期和2月复工较晚等使得出口基数偏低。 1-2月我国出口累计增速24.4% ,较1712 月增速8%也明显提升。

  从国别和地区来看,2月我国对美国(46.1%)、欧盟(42.4%)、日本(31.2%)的出口增速全面高增。而新兴经济中,对东盟(36.2%)、印度(62.7%)出口大幅提高,对韩国(11.4%)出口小幅改善,仅对香港(10.2%)出口增速回落。对不同国家出口的大幅提高与春节时间错位有关,情况类似15年2月,从历史看3月增速大概率回落甚至可能转负。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2018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