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财经

分享

借用他人名义购车买房有风险 需三思而后行

证券时报 2018-03-14 09:24:51

  实际出资人

  面临五方面风险

  “借用他人名义购车买房,其中变数甚多,风险较大,实际购买人和被借名之人均需认真考虑,谨慎操作。”广东奔犇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国华律师指出,所谓借名买房买车,是指房屋、车辆的实际出资人借用他人名义买房买车,并以他人名义登记房屋、车辆所有权的行为。实际购买人出于各种理由,如因为法律或者政策规定,某些城市对房屋限购,车牌需要摇号,或为了躲债,故意隐匿财产,或如文中的司生想享受优惠等等,借用他人名义买房买车。

  刘国华律师从实际出资买房买车人的角度分析了存在的五方面风险。刘国华律师表示,首先,借名买房买车合同可能无效,实际出资人无法取得产权。如果当事人存在恶意规避法律法规或者国家政策的行为、损害银行、债权人等第三人利益的行为,根据《合同法》的相关规定,恶意串通,损害国家、集体或者第三人利益;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以及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的合同均属无效合同。如果合同无效,已经付款的实际出资人,只能向登记购房购车人要求返还房款、车款,法院可能认定名义产权人为争议房屋、车辆的所有权人。

  其次,如果名义产权人反悔,实际出资人可能无法取得产权。名义产权人可能为获取经济利益或因其他原因,不顾及亲情、友情,否认双方之间存在借名买房买车的事实,如果实际出资人没有足够证据证明房屋、车辆是借名买的,产权人应为实际出资人,那么,实际出资人可能只能要求登记购房人返还购房款、购车款。

  第三,如果名义产权人私自转让或抵押,实际出资人可能无法取得产权。如果名义产权人不守信用,偷偷将自己名下的房产、车辆转让或抵押,根据《物权法》善意取得的制度,第三人出于善意而信赖不动产登记簿或房屋、车辆所有权证书的内容,并且转让时已支付合理的价格,同时,转让后已依法登记,因而取得房屋、车辆所有权,应受到法律的保护。实际出资人仅有权向名义产权人要求赔偿。

  第四,如果名义产权人陷入财产或者离婚等纠纷,房产车辆有可能被查封甚至拍卖。如果名义产权人自身负有到期不能清偿的债务,或存在离婚等纠纷,房产、车辆有可能被法院查封甚至拍卖,实际出资人可能蒙受巨大损失。

  第五,如果名义产权人去世,其继承人有可能不了解借名之事、不承认借名之事,甚至继承人众多,实际出资人也陷入纠纷,最终可能无法获得房产、车辆。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2018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