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财经

分享

姜超:政府工作报告释放哪些信号?与往年有何不同?

微信公众号姜超宏观债券研究 2018-03-14 09:51:00

  1。 保增长为了啥?

  经济通胀稳字当头。首先来看经济、通胀目标。18年GDP增速目标为6.5%左右,CPI增速目标为3%左右,均较17年持平。实际上,GDP增速目标已经连续3年保持在6.5%左右,而CPI增速目标更是连续4年保持在3%左右。17年经济增速时隔6年首现反弹、工业品价格涨幅创下多年新高,但18年经济、通胀增速目标依然“稳字当头”,这是为什么呢?

  承上启下之年,6.5%“众望所归根据政府工作报告,经济增速目标定在6.5%左右,主要出于三方面的考虑:一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2020年GDP较2010年翻番,意味着未来三年GDP年均增速应不低于6.27%,因而18年GDP目标增速应不低于6.3%。二是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实际,经济潜在增速缓慢下行,意味着18年GDP目标增速易降难升。三是就业吸纳能力,城镇新增就业目标自17年上调至1100万人,登记失业率目标自15年下调至4.5%,18年这两个目标均保持在相应水平。三个原因中,前两个与18年“承上启下之年”的定位相符,第三个延续了17年“保就业”的思路。考虑到GDP增速目标调整以0.5%为单位,6.5%实乃“众望所归”。

  而就业的重要性更加凸显。这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更加明确就业与增长的关系,从17年的“稳增长的重要目的是为了保就业、惠民生”进一步具体为“从经济基本面和就业吸纳能力看”,吸纳就业成为经济增速目标持平的原因之一。二是目标设定更具现实意义,18年新覆盖了调查失业率目标,这一指标更能反映实际就业情况,其意义不亚于16年将社融余额增速纳入货币政策目标。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2018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