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财经

分享

徐彪:业绩的“三个分化”及景气向上的细分领域

微信公众号分析师徐彪 2018-03-15 09:55:54

  1、2017年年报:“三个分化”,龙头趋势性向好

  2017年年报:中小板增速小幅回升,创业板业绩出现较大回落。截至3月12日,中小板和创业板披露率100%(包括快报和正式财报),主板披露率较低,仅14%。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剔除温氏股份和乐视网,下文简称非温/乐)2017年年报增速分别为17.6%、23.8%和14.2%,分别较三季报变化 -0.7pcts、+1.0pcts和-10pcts。中小板和创业板(非温/乐)年报增速相比业绩预告分别要低4.7pcts和2.4pct。

  但,中小创的内部业绩分化明显,来自几个层面:一是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和创业板50成份股的表现均好于非成份股;二是大市值的业绩表现好于小市值;三是拉长看市值和盈利结构的两极分化也是趋于严重,且亏损或微利的公司占比仍高。往前看,这种分化或是常态,龙头股的趋势性更好,而依靠外延并购的不可持续性、业绩承诺到期的风险以及股票供给的增加等原因,使得往后散乱差的股票更无人问津。因此,对于业绩分析,我们更关心中大市值龙头公司反映的行业趋势。

  1.1 分化一:指数成分股业绩好于非成分股,且趋势向上

  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和创业板50成份股的表现均好于非成份股。中小板指成份股Q4单季增速25.9%,较Q3回升7.9pcts,且业绩趋势向上;而非中小板指成份股Q4单季增速19.3%,较Q3回落8.8pcts。创业板指成份股Q4单季增速-2.0%,较Q3回落22.6 pcts;而非创业板指成份股(非温/乐)Q4单季增速-17.4%,较Q3回落41.3pcts。另外,创业板50的表现要好于创业板指,创业板50成份股Q4单季增速12.1%,较Q3回升5.3 pcts;而非创业板50成份股(非温/乐)Q4单季增速-18.1%,较Q3增速回落-46.8pcts。

  可见,中小板指业绩增速持续向上,而创业板50业绩增速也有所回升。17年全年中小板指表现好于中小板综,而春节后的这波反弹中,创业板50表现也好于创业板综,有其业绩层面的支撑。创业板17Q4业绩走低主要是因为非成份股业绩的大幅下滑,尾部的公司对整个板块业绩拖累很大,在目前的监管和制度环境下,且今年仍有业绩承诺和商誉的问题仍在,尾部的许多公司未来也较难走出趋势性机会。

1 2 3 ... 9 下一页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2018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