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财经

分享

天风徐彪:全球横向比较 国内去杠杆正在进入深水区

微信公众号分析师徐彪 2018-03-16 09:45:17

  去杠杆进行到哪个阶段了?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三大攻坚战之首,在过去一年频繁被讨论。从16年年中开始掀起的金融监管风暴,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金融工作会议、726讲话、十九大、两会等重磅会议的反复强调,重要性无须赘述。

  对比两年政府工作包括也可以发现,去年要求的“三去一降一补”实质性进展、“供给侧改革为主线”,实质上是以去产能为首,于是我们在去年看到非常体现执行力的取缔地条钢工作,也看到过去一年传统经济给出了漂亮的成绩单。而由此往后,我们认为的供给侧的主战场将逐步转移到去杠杆,或者可以说, 由优化利润表转向清理资产负债表。年初相关部门政策及领导表态,也多次提及这个问题。

  本轮去杠杆从16年开始加速,把17年9月各部门杠杆率与16年中数据相比可以看到,经过一年多时间,我国企业部门杠杆得到了一定控制,由166.4降到162.5;家庭部门和政府部门杠杆率有所提升,分别由41.7和43.4上升到48.0和46.3。截止17年9月我国非金融部门总杠杆率为256.8,略高于16年9月的251.9,但上升速度有所减慢。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2018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