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财经

分享

荀玉根:中国股票已走牛 有业绩的龙头是真正主线

微信公众号股市荀策 2018-03-16 09:45:06

  核心结论:①中国上市公司总市值有68.78%在A股、24.93%在港股、6.29%在美股,16年1月低点来A股涨幅较小,恒指涨71.98%,MSCI中国指数(除A股)涨90.37%,跑赢全球各大指数。②港股盈利趋势与A股相同,走势更强源于估值低、机构投资者为主,验证了中国经济基本面扎实。美国中概股走势牛源于绩优的新兴行业占比更高,反映了中国经济转型有效。③A股新兴产业占比较低源于发行制度不够完善,上市制度改革有望优化A股。经济由大变强的新时代,有业绩的龙头是市场真正的主线。

  全球视角看中国股票已走牛

  2016年1月27日上证综指2638点以来,上证综指累计上涨28%,在全球股市中居后。中国股票真的比较弱势吗?其实A股只代表部分中国上市公司,还有大量中国公司在海外上市,本文中我们将从全球视角来看中国上市公司。

  1、全球视角看中国股票已走牛

  A股只包含一部分中国上市公司,全球视角看中国股票已经走牛。2016年1月27日2638点以来,A股进入中枢抬升的震荡市,上证综指累计上涨28.38%,中小板上涨21.99%,创业板下跌7.82%,在全部A股中1813家上涨,1685家下跌,A股走势略显疲弱。而视野转向全球,2016年1月低点以来,纳斯达克指数上涨78.42%、恒生指数上涨71.98%、道琼斯指数上涨61.85%、标普500指数上涨52.77%、韩国综合指数上涨36.75%、日经225指数上涨46.49%、德国DAX指数上涨40.48%、法国CAC40指数上涨34.69%。全球股指在牛市行情之中。那么中国股市落后了吗?其实全球看,中国上市公司一部分在A股市场上市,还有大量中国公司在海外上市(共874余家海外上市,603家在香港上市,138家在美国上市)。从2016年1月低点以来,包含大量中资股的恒生指数上涨71.98%,代表海外中资股的MSCI中国(除A股)指数更是累计上涨90.37%,跑赢全球主要市场。其实A股对中国上市公司的代表性并不全面,全球范围内的中国上市公司整体看其实已进入牛市(全文中中国公司指注册地在中国大陆或主要业务在中国大陆的公司)。

  中国公司主要在陆港美上市,有三类代表性指数。所有中国上市公司主要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在大陆上市(A股、B股),第二类在香港上市(H股、红筹股和民企股),第三类在美国上市(另有新加坡上市61家,台湾上市23家,其他地区上市44家,整体市值体量很小,暂不分析),在美国上市的中国股票通常称为美国中概股。截至2018年3月13日在大陆上市的中国公司共3599家,总市值63.05万亿,在所有中国上市公司中占比68.78%,2016年年报净利润合计3.1万亿,在所有中国上市公司中占比65.43%。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公司共603家,总市值22.86万亿,占比24.93%,2016年年报净利润合计1.15万亿,占比24.30%。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共138家,总市值5.77万亿,占比6.29%,2016年年报净利润合计0.49万亿,占比10.26%。上证综指、沪深300可以代表第一类在大陆上市公司,恒生指数代表港股,MSCI中国(除A股)指数可以代表第二类和第三类公司总体,MSCI中国全指可以代表三类公司总体。MSCI中国(除A股)指数,该指数拥有150支成分股,涵盖港股中的H股、红筹股、民企股和海外上市的股票(如美股ADR),覆盖了全球范围内除A股外中国股票市值的85%。MSCI中国全指的成分股则是在MSCI中国(除A股)指数成分股基础上再加入A股市场上市值最大的450余只股票。

1 2 3 ... 8 下一页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2018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